推荐活动

请不要用恨去表达爱!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16 “烧伤超人阿宝”微博 赞(2)
分享: 
导读
这种以对别人的恨来宣示对亲人的爱的表达方式,在中国实在太“正常”了。说白了,那种以仇恨方式表达的爱,就是一种表演。

  去年这个时候,一部叫《大丈夫》的电视剧在医生圈里引起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波澜。剧中女主角母亲脑死亡后,大骂医生“你们治不好是你们无能,是你们的医术不行,和我妈妈没有关系”。


  当时,以@东大夫为代表的医疗圈对这个桥段极其反感,并通过自媒体进行了措辞严厉的批评:为了表现对病重母亲的爱,就可以肆意侮辱谩骂医生!在国外已构成犯罪,我们却当榜样标榜,女主人公还是硕士毕业报社主编绝对的正面人物,这就是灌输给国人的理念“如果你不打骂侮辱医务人员,就说明你不在乎,不热爱你的亲人”。

  但医生的反感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很多网友觉得医生大惊小怪,认为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感情表达方式。

 是的,这种以对别人的恨来宣示对亲人的爱的表达方式,在中国实在太“正常”了。对很多人来说,当家里人遭受了不幸,似乎不失去一下理智,不歇斯底里一次,不辱骂或者至少高声斥责一下无辜的甚至一直在帮助你的人,就不足以显示自己对亲人的感情深厚,就不足以展示自己痛彻心扉,就不足以表明自己的真爱无与伦比。

  这种事情,在临床中也非常常见。

  有一次,我门诊接诊一个烫伤小姑娘,伤很轻,我就给予了常规包扎。在包扎过程中姑娘一直很配合,但是陪着姑娘来的男朋友却始终不停的在一边大喊大叫:哎呀医生你别这样!哎呀医生你轻点!哎呀医生你别碰那里!哎呀医生你----!

  到最后我终于不耐烦了,我放下手中的工作,对小伙子说:你是真的觉得我有问题?还是你只是想展示你对姑娘的忠心耿耿?如果你觉得我操作有问题,请你说出理由。如果你只是为了展示对你女朋友的忠诚和爱护,你不觉得通过侮辱一个正在帮助你女朋友的人来达到你的目的很不道德吗?

  小伙子一下子脸涨的通红,被姑娘一顿痛骂后,老老实实的走了。

  不久前,某地又出现一次医疗暴力事件,一个患者已经死亡,正在穿寿衣。一群后来的家属情绪冲动的要求医生给已经死亡的患者打强心针,被医生理所当然的拒绝了。然后家属竟然殴打医生,打砸科室。
  说实在话,我有时候真的不理解这些和我同属一个物种的同类,他们脑子到底是怎么构成的。

  难道他们真的不懂道理?我不相信。无论你如何的傻如何的笨,人已经死了这句话你总听得懂吧?让医生给一个已经死了的人打针这种事情的荒唐,难道当事者真的不清楚吗?

  作为医生,我们见过无数的悲欢离合。当患者死亡的时候,患者的至亲,极少有情绪激动大吵大闹的,因为他们是真的伤心,当和你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离去,当和你骨肉相连的父亲母亲离去,那种撕心裂肺的精神状态下,当事者往往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哪有可能上蹿下跳骂医生打医生。

  说白了,那种以仇恨方式表达的爱,就是一种表演。


  与那些真正痛入骨髓默默流泪的亲人相比,这些人的悲伤其实很淡漠。唯其淡漠,所以要以强烈而夸张的表演来展示自己。所以他们会刻意的歇斯底里,刻意的去挑战规则和秩序,甚至刻意的去羞辱和殴打那些刚刚帮助过死者的医务人员。当然,他们的表演夸张激烈但却绝不愚蠢,如果真的有什么严重后果的事情,他们也不会去干。

  但是,很遗憾,在中国,辱骂甚至殴打医生,一般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所以,这种以对医生的恨来展示对患者爱的表演,也就愈演愈烈,变得很“正常”。

  这是这个民族的悲哀!

  来源:“烧伤超人阿宝”微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