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注射型酶剂能助伤口止血——每年可拯救上千生命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5-03-15 译言网/delphinium 赞(2)
分享: 
导读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可注射材料,能帮助血液更快更有效地凝结,封闭伤口以阻止失血。研究今天被发表在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

  像坠落或者车祸这样的外伤能导致受害者快速且大量地失血,每年能导致上千例本可避免的死亡——尤其是在美国44岁以下人群里,外伤是头号的致死原因。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可注射材料,能帮助血液更快更有效地凝结,封闭伤口以阻止失血。研究今天被发表在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

  当你被割伤,你的身体会尽快阻止体液外流,保持体内的血量,将肮脏的细菌挡在体外。你血液里的血小板会在伤口聚集更多的细胞,形成一个团块后被名为纤维蛋白的束状蛋白质相互连结在一起。通常,身体会通过重建下层皮肤愈伤,此时血凝块会干燥形成一个痂。但如果伤口太大,或者血凝块无法及时形成,失血就会危及一个人的生命。

  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合成材料,能在一个人大量失血时注射到人体里面。这种名为PolySTAT的物质能模拟身体的凝血因子XIII,帮助纤维蛋白束粘结血凝块。研究人员在少量血液中对PolySTAT进行测试,发现血液在有PolySTAT的情况下凝结得更快有有效;而另外一项测试在带有动脉大伤口的大鼠上进行,没有接受PolySTAT注射的大鼠失血量是接受注射的实验鼠的11倍。

  目前,专业的医务人员有很多其他阻止过量失血的方法。他们可以给伤口加压、用凝胶封闭伤口、给病人输血,或者使用另外一种注射方法,用纳米颗粒堵住伤口。甚至还有一种方法是用细小的海绵来阻塞伤口。但对于加压止血也无效的伤口,很多现行的方法需要专门的储藏条件,成本高昂;要么是凝结力太弱,无法完全阻止失血。而PolySTAT,据其创造者所说,无论在体内还是体外都更强韧。研究人员还计划测试PolySTAT在对付器官损伤方面的效力,并会继续为类似的聚合物寻找其他医疗用途。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