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行医八年的我第一次被打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13 医脉通 赞(2)
分享: 
导读
  行医八年,第一次被患者伤害。虽然早就知道在急诊这样的事情是早晩的,可是当事情真正发生到自己身上的时候, 心里还是很抑郁。
  行医八年,第一次被患者伤害。虽然早就知道在急诊这样的事情是早晩的,可是当事情真正发生到自己身上的时候, 心里还是很抑郁。

  昨天送来的这个服药自杀的患者,经过抢救终于恢复健康,可是康复后的第一件事竟是向自己的救命恩人挥拳相向!

  我对这个患者问心无愧,尽了该尽的责任,做了该做的处理,甚至被他的呕吐物污染白衣也不曾抱怨。

  我没有因为他是上访人员而有丝毫偏见,但他把积怨报复到我身上,是我所没有想到也是不能接受的。

  回顾整件事:

  我一怪自己年轻气盛,跟垃圾人较劲;

  二恨法律空白,对于这些器张的暴徒束手无策,唯有更大的伤害更多的鲜血才能唤醒法律的制裁;

  三悔自己昨天为救这个患者査不顾身,被他呕吐物污染衣物也不管不顾;

  四怕自己从此灰心,不再有热情和正义感;

  五谢我的领导、老师、同事和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他们手无寸铁却勇敢挺身,陪我验伤、录笔录, 一弄就是几小时。

  说句实话,事情发生,我没有因为警察和法律而有任何安全感,却因为我的医院的支持,同事的保护,兄弟姐妹的安慰而倍感安心。

  事实告诉我,关键时刻还是我们自己人靠得住!

  也许今后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在我或者我的同行身上,他们也会面临我今天的尴尬境遇, 被打了却因为伤得“不够重”而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一腔的正义和热情被拳脚所磨灭。

  我该怎样面对我的工作?我该怎样看待伤医背后的法律的疲软?

  我无法回答这些问题。我只能说,我现在只能自己抚平身体和心理的创伤,然后明天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继续我的医疗生涯,但是经此一亏,我肯定会改变许多,这种改变也许是我不愿看到的,但却是不得不做的。

  编后语:据作者同事介绍,这位医生工作不久就因甲状腺癌做了手术,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医生,工作忙,曾有一次他父亲去看他,不得不挂了个他的号才能见到儿子。


作者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生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