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现在是学医最好的时机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13 龚晓明医生微信号 赞(2)
分享: 
导读
  我写下这个标题,我估计要挨不少同道的骂,但是我想我是经过冷静思考得出的结论。
  我写下这个标题,我估计要挨不少同道的骂,但是我想我是经过冷静思考得出的结论。

  外行人看医生,似乎都是很光鲜,觉得社会地位高,收入不错,但是目前这个阶段,作为不少医疗行业的同道,却是感到医学行业面临到的深深的不和谐,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工作辛苦,收入不阳光,甚至不少医生发出了誓不让二代学医的言论,我理解。

  想起来我那个年代上医学院还是学生中优中选优才可以进得了医学院,去年却发现医学院的考分越来越低,甚至不少医学生转系到其它专业去了。目前医学行业面临着是无人愿意学医,无人愿意毕业后从事医学行业的尴尬状况。

  这是现状,在这个时候,我发出学医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却也是我内心真正所想的,也许会遭受很多人骂,但是却是我内心的声音。

  为何这么说?且听我来解释:

  医疗健康行业在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受人尊敬、高收入的行业,国内做医生,收入目前肯定不是让医生们满意的,但是未来我相信必定是会改变的?为什么我会相信,因为目前国家已经看到这个行业的问题,前些时间不断地在释放改革的信号,改革如何改,就是通过社会资本来办医,促进医疗行业的良性发展,目前的医疗行业受国家管制太多,医疗服务价格管制、医生趋向集中于大医院,这样的问题存在,但是改革势在必行,国家推动商业保险介入,推动优质的医疗资源向社会办医的方向改变,医疗行业在未来的10年内必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同80年代的国企改革、社会资本介入商业,未来的医疗会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服务,医疗服务的价格必然也会被打破,在那个时候医生必定会走向阳光,健康行业既然是性命相关的行业,医生必然会象国外一样,是高收入人群,社会也会更加尊重医生。事实上,我行医17年,一直没有感受职业太多的低谷,我经常享受着诊治帮助病人,给我带来的快乐。我经常说现在社会上还有多少个行业你做乙方,给甲方提供服务,又可以得到甲方的赞赏和感谢的。

  以前我们进入医学院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正是因为前些年的不利情况,医学院相对来说比较好进入,使得进入医学院的门槛已经大为降低,相对来说,报考医学院会有更大的优势,要知道在国外医学院的竞争至今仍然是非常剧烈的,不是非常优秀的人才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医学院。

  即便在医学院毕业以后不想做医生,医学院数年的教育,也不会让你的就业会有困难,从我就读的协和医学院毕业以后的学生目前有一半左右在医院工作,还有在药企的,做金融的,做媒体的,教书的,做投资的,也有在做互联网的,当然也有象冯唐这样不想在中文系学习选择来医学院学习了当作家的,经过5年到8年医学院的训练,你可以获得和别人不同的思维方式,学医的人通常是会比较理性客观,逻辑性强,对生命的了解又会让医学生多些对生命的敬畏,医学院的锻炼让你未来可以从事的职业选择性也是比较多,但是你若是想做医生,你本科不选择医学院,以后是不能再回来的。

  我坚信我的判断是对的,10年之后再想考医学院,不会象今天这样容易,现在报考医学院,毕业之后再经过5-10年的训练,正是未来医生的黄金时间。

  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们应该向前看,要看趋势和未来,对形势正确的判断将会让我们把握住未来的机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