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致我们医路逝去的青春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11 健康报 赞(2)
分享: 
导读
在这五年的时光里,我们将最美好最热血澎湃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医疗事业。我们埋怨,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成熟;我们落泪,那是因为感动。人生之路,行医之路,从不曾一帆风顺,但梦想,就像烙印一样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一如既往地鼓舞着我们从事着这一崇高的职业。
  五年前,我、小C和辉哥躲在学校外面的大排档里,一边吃涮羊肉一边喝冰啤酒,炎热的夏天,我们直喝得面红耳赤。小C说:“毕业了,很快我们就要成为受人尊敬的医生了。”涛哥则将酒杯举得老高,大喊着:“来,为了我们的梦想,干杯!”他喊的声音是那么大,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有梦想一样。五年后,我们各奔东西,时间早已磨平了我们内心的斗志,我们蜗居在不同的角落,感慨着时光的流逝,也叹息着青春的短暂。

  某个深夜,即便忙了一天累了一天,但还是打电话给小C,我们一直聊,聊到深夜,小C问我:“五年的青春就这么献给了医院,你说我们值不值?”我默不作声,电话另一端,小C一直在和我抱怨,他说这一个月他被病人打了两次,至于骂的话,三天两头就有,他还说他所在的城市,袭医事件几乎天天发生。说到最后,小C愤怒又委屈地问:“这个世界是怎么了,当个医生就这么难吗,我们招谁惹谁了。”一直到电话挂断,很长时间,我的心无法平静。

  我想到那个在大学里最勤奋上进的小C,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我想到那个一股子冲劲的小C,他很小就将医生视为偶像,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神外医生,现在他做到了,只是我不曾想到,当年那个满腔热血的小C却成了一个整天抱怨的男人。

  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自己的从医生涯。五年来,我从一名见习医生到一名正式住院医,没受过委屈吗?当然有。因为年轻,病人的不信任,明明有时是好心,却总被人当恶意。时常饿着肚子坚守在临床一线,日复一日地加班,吃个饭都会想着自己管的病人好些了没有,最终却常常换来冷眼相对。

  我再次想到五年前,想到我们读医学院的那些时光,我们每天努力读书,梦想着有一天成为中国的超级医生。五年前,甚至更早的时间,它就已经在内心深处,悄悄生根发芽,如今,虽未长成参天大树,但也已是一片绿荫了。所以不管小C和涛哥怎么埋怨,其实我知道,我们谁也离不开这个行业。

  我们欣喜见到病人康复出院的情形,那会让你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小C说,为了挽救一个脑外伤的小伙子,他跟着主任在手术台上站了整整18个小时,虽然下台的时候,他差点就倒在手术室的地板上,但看到那个只有20岁的年轻人,青春再次绽放,真的是痛并快乐着。还有涛哥,去年过年的时候他打电话给我,说除夕夜值班,一个病人特地给他送来了鸡汤,把他感动得泪流满面,他说着说着声音都沙哑了。涛哥父母死得早,我能明白,那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在最特殊最寒冷的日子里给涛哥带去的温暖,那将是永远难忘的珍贵记忆。还有我自己,为一位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只忙了半个小时左右,病人好些了,却第一时间对我说:“医生,辛苦了,打扰你休息了,非常抱歉,我好多了,你赶紧去休息吧。”短短的一句话,却让人如此温暖,至少让我觉得,若干年前,我、小C还有涛哥,我们的选择就是正确的。

  在这五年的时光里,我们将最美好最热血澎湃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医疗事业。我们埋怨,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成熟;我们落泪,那是因为感动。人生之路,行医之路,从不曾一帆风顺,但梦想,就像烙印一样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一如既往地鼓舞着我们从事着这一崇高的职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