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两会 | 委员共同呼吁:该给医生减压了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11 健康报 赞(3)
分享: 
导读
 “打造健康中国,首先应当打造健康的医务人员队伍。现在医务人员健不健康?不健康。”在3月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等主办的2015年全国两会医卫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荷,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成为代表委员共同的呼声。
  “打造健康中国,首先应当打造健康的医务人员队伍。现在医务人员健不健康?不健康。”在3月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等主办的2015年全国两会医卫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荷,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成为代表委员共同的呼声。

  医务人员疲惫不堪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在会上指出,医师队伍健康堪忧的主要原因是工作量严重超负荷。2014年,全国总诊疗人次78亿,大医院九成以上医生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60%的医生每天接诊超过60位患者;近半数医生每周夜班超过5天;42.4%的外科医生日均手术时间超过8小时。

  “我是外科医生,曾经连续开刀27个小时,助手下手术台后,脚肿得连鞋都穿不进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说,由于医疗工作的特殊性,医务人员很难实现每天8小时工作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张澍教授说,在超强的工作负荷下,医生的健康问题也凸显出来。不少医生对病人很负责,却很难有时间和精力把自己的健康当回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表示,当前缺乏有效的措施分流患者,如果医保异地结算打通,可能会造成更多的患者涌向大医院。北大医院放疗科为了让患者及时治疗,曾经从早上8时一直干到凌晨2时,医生很疲劳,对患者来说也很折腾。但是患者等在那里,没有办法,大医院的医生只能保持“战时状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也表示,当前多次出现年轻医生猝死的事件,是长时间超负荷劳动损害了医务人员的健康,究其原因是体制机制问题造成的。“例如,搞无假日门诊,《劳动法》形同虚设,造成医生过度疲劳。当前医改很重视需方,但对供方的关注不够,比如医生的薪酬制度、福利、待遇等迟迟没有得到调整。”温建民说。

  “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频发造成的精神压力也是对医务人员身体健康的一大威胁。”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说。据了解,2014年,全国共发生各类医疗纠纷11.5万起,其中1月~5月发生严重伤医事件21起,98%的医生遭到过患者或家属不同程度的辱骂。

  多措并举为医生减负

  “要把医生体检作为医院考核指标,体检不达标的单位,应对领导进行问责。”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高广生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医师劳动强度和时间的相关法规,同时要实行医生强制体检和强制休假制度。

  陈海啸提出,政府和医院要严格落实每天8小时工作制,这需要从增加医护人员编制、优化医疗流程等环节入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甦雁对此也深有同感:“首先医疗机构不应鼓励医生带病坚持工作,这既影响医疗安全,也不利于医生自身健康;二要严格控制医务人员连续工作时间,强制休息;三要有强制带薪休假制度,让医务人员有合理的休息时间才能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靠透支医务人员的健康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是不可能持久的。”

  “要让马儿跑得快,得让马儿吃得饱,还不能驮得太重。与刚性的工作时间规定相比,更要根据区域规划门诊诊疗总量、住院诊疗总量、手术量等指标。”全国政协委员韩雅玲院士建议,对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进行合理规定,同时要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则建议,大数据时代应简化病历书写,把医生从繁重的医疗文书书写中解脱出来。

  (来源:健康报;记者:谭 嘉 王 丹 甘贝贝)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