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卫行业代表委员心里装着啥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04 健康报 赞(2)
分享: 
导读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众人期待中拉开大幕。经过一年积累,医疗卫生行业的代表委员将关注哪些话题?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众人期待中拉开大幕。经过一年积累,医疗卫生行业的代表委员将关注哪些话题?

  ■寄望医疗环境更好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今年还将在改善医患关系方面提出提案。

  “‘依法治国’是今年的重点,用法治保护医生也应该是努力的方向。”温建民说,一方面要呼吁在我国各级法院建立医事法庭,另一方面建议将威胁或伤害医护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卫生机构公共秩序、破坏医疗卫生设施设备等行为,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2010年,温建民撰写了《关于公安部要严厉打击“医闹”等不法行为》的提案,有关领导同志对该提案作出批示。2011年,他又提出《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环境,加大对“医闹”的整治力度》的提案。

  2014年,温建民与15名委员联名呼吁严厉制止涉医暴力,确保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提案,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回复。在回复中,有关部门表示,将深入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警医联动,加强法制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然而,温建民认为这些回复并不能完全解决当前医患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还需要继续推动。

  连续4年就医患问题提出提案的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委员,今年并没有就医患关系做提案。“在今年2月湖北十堰医生被打事件中,公安机关依法对殴打医护人员的茅箭区法院执行局书记员秦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在这个事件中,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且对打人者进行刑拘。这让我们看到了进步。”

  ■养老问题是每个人的问题

  “今年我的提案将聚焦人人都会遭遇的养老问题,其中涉及3个方面:在哪里养老?钱来自哪里?老人住在哪里?”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委员提出,居家养老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对这个问题放任不管。如果个人替政府分担了义务,应该得到政策补偿,例如在个人所得税收方面给予优惠。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生物信号传导研究室主任王红阳委员作为医学专家,也将养老作为自己今年关注的重要话题。她表示,近年来,居家养老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对相关服务人员的培训却关注不够。现有人员普遍素质不高,待遇低,流动性强。她呼吁,应规范培养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护理队伍,使其成为具备基本医疗常识的护理队伍。

  ■如何让基层真正强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张忠民打算就如何解决西部地区基层医院人才短缺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说,截至2014年年底,该省县级医疗机构执业(助理)医师中本科生只占25%,乡镇卫生院中本科生仅占10%,且多为第二学历。“一方面基层医院招不到人,贵州省乡镇卫生院空编3500余个;另一方面基层人才流失严重,近年来全省县乡医疗机构累计有1000余人流向上级医疗机构或改变职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表示,新一轮医改完善了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但调研发现,除少数发达地区的乡镇卫生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行较好之外,大部分地区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陷入人员臃肿、效率低下的困境。同时,由于县级医院能力不强、定位不准,使得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愈加严重。他建议通过推进“大带小”“强带弱”的医院集团建设,连接城市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促进优质资源下沉,进而加快分级诊疗体系的搭建。

  ■“打算替医生说说话”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文志委员则表示,他在今年两会上,“打算替医生说说话”。

  “医生职称定级不应该和科研、论文、教学等挂钩,临床医疗技术怎么样、能不能看好病才是关键。”李文志说,实际工作中,有的人已经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看病经验却不足;相反,有的医生看病细心、临床经验丰富,但因为迟迟过不了论文关,一直没法评职称。“高职低能很麻烦,职称、待遇上去了,临床医疗技术却不高,没有为其他同事树立良好的导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已施行了15年,随着医改的深化,各类实践中的问题不断涌现,所以他建议对该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如明确医生治疗豁免权制,赋予医师紧急情况下医疗干预的特权,并可豁免因为抢救而发生的不利后果责任;规定建立医师兼职执业制度,明确对兼职医师的管理办法;对医师协会的性质、组织形式及权利义务作出明确规定,使协会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