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当日本妇产科医师被警察逮捕之后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25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福建首例医疗事故入刑案引发热议,曾在日本发生过的一起类似事件,看看中日两国处理类似事件不同的地方。

  受“胸怀天下--全国中青年胸外医师联盟”群的委托,叫我春节抽空谈谈中国和日本医疗之间的差异。这个话题很大,可以细分很多个方面,受日前福建妇产科大夫李建雪以医疗事故罪被起诉的案件启发,我先来谈谈曾在日本发生过的一起类似事件,看看中日两国处理类似事件不同的地方。

  福建的事件经过,我就不赘述了;日本的妇产科医师逮捕事件是这样的:

  2004年12月17日,日本福岛县立大野医院一名接受剖宫产的产妇死亡;2006年2月18日手术医师加藤克彦被警方以“业务过失及违反医师法嫌疑”为由逮捕,并于次月予以起诉;2008年8月20日,福岛地方法院裁定:加藤克彦医师无罪;检方放弃追诉,加藤医师复职。日本媒体称该事件为“大野医院事件”。

  详细事件经过:事件发生前大野医院妇产科只有一名妇产科医师,术前产妇已明确诊断为前置胎盘,术前医师向患者家属交代了生产的危险性,并建议到条件更好的大学附属医院生产,家属表示“大学附属医院太远了,而且还要花费路费”,要求就在当地的大野医院生产;剖宫产术前说明的时候告知了患者据病情可能会做子宫切除,但产妇因为还想要生第三个孩子,强烈要求保留子宫。2004年12月17日下午14点26分开始行剖宫产术,11分钟后的14点37分一个6斤的女孩正常娩出,医师向子宫注射缩宫素,牵引脐带以帮助胎盘剥离,但是即使按摩子宫胎盘也无法顺利剥离,于是使用手及剪刀分离胎盘与子宫,分离过程中出血约550ml,予以止血剂及压迫等方法止血困难,到了14点40分,混有羊水的出血总量约2000ml,14点50分胎盘剥出。胎盘剥除后子宫仍有出血,继续使用缩宫素并用纱布填塞,缝扎处理可疑出血点仍无法控制出血,到了15点10分,出血量达到7675ml,予以产妇升压剂血压也不能稳定;14点55分开始输红细胞悬液700ml,15点10分向血液中心发出用血申请红细胞悬液(1400ml),15点30分追加申请1400ml;16点妇产科护士长组织大野医院员工献血3000ml送到手术室,因考虑到“移植物抗宿主病”,医师没有使用这些新鲜血液;16点20分,红细胞悬液送达;16点35分输血完毕,开始行子宫切除术,17点30分完成子宫切除,在此期间即使输血后血压一度上升但收缩压仅维持在30-60mmHg。18点05分,血压测不出,频发室性心率失常,到此时包含羊水的总出血量是19475ml;到19点01分,经三次电除颤抢救无效,产妇死亡。产妇死亡后,医师向院长汇报情况,因无违反医疗常规的行为,产妇死亡为正常死亡,未向警察局提交《异常死亡通知书》。

  因大野医院只有一名妇产科医师,故院外专家的意见是必需的,2005年3月由外院三名妇科专家成立的医疗事故委员会鉴定的结果为:患者的死亡与医师的判断失误有关,医师没有注意到胎盘与子宫的粘连情况,使用了平常不用的剪刀处理粘连,当出现持续大出血时没有及时采取本院医师给予的支援。

  媒体报道医疗事故鉴定意见之后,福岛县警察局以“业务致死罪及基于《医师法》未及时提交《异常死亡报告书》”为由逮捕了加藤克彦医师;地方检察院于3月10日提起诉讼称加藤医师“没有预见到大出血的可能,强行剥离胎盘”,“尽管产妇对医师十分信任但在麻醉的状态中直到死亡”造成了患方的精神损害。

  警方逮捕加藤医师后,2006年2月24日日本妇产科学会、妇产科医师协会发出声明“绝不能对此事坐视不理”,“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妇产科医师不足的医疗体制问题,对医师个人的刑事问责是不可取的”,各地妇产科分会纷纷发出抗议;日本产科医师协会指出“对救治成功率如此低的病例当事医师进行逮捕,这将导致地域产科医疗的崩塌”。

  2006年3月10日日本妇产科学会、妇产科医师协会在厚生省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首先对手术的死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其次我们对警方针对医师个人采取刑事问责表示非常的遗憾,此次事件的病例为胎盘植入,这种情况术前难以判断,术中处理非常困难,在术中用手剥离胎盘也困难时使用剪刀剥离有相当的必然性存在,这是由医师根据具体手术情况作出的不得不采取的处置手段;此次事件的转归令人心痛,仅仅基于外科处置的后果就采取刑事问责,这种行为将导致今后的手术科室回避必需的手术处置行为而导致更加深重的医疗灾难!”

  警方逮捕医师的行为也引起媒体哗然:《朝日新闻》评价“此次事件的判决基于医疗常识,没有诉讼的必要;警方的搜查,逮捕医师,起诉医师不是太勉强了吗?”;《读卖新闻》评论“发展到逮捕医师这一步真的有必要么?不禁让人生疑”;《产经新闻》评价“大野医院事件不是篡改病历的医疗失误案件,警方居然对当事医师予以业务过失问责,支持给予医师无罪判决。”就连一贯煽动医师过失的《每日新闻》也指出此次事件就是“事实上的冤罪事件”。

  2008年8月20日,福岛地方法院裁定:患者的死因是失血性休克,患者失血总量的一半源自子宫的胎盘剥离面,被告人的胎盘剥离行为与患者的死亡存在因果关系,但被告人不构成业务致死罪,也未违反《医师法》。

  中国福建的妇产科医师入刑案件和日本的大野医院事件的对比:日本警方在医疗鉴定结果认定后开始逮捕医师,而中国的警方则是患者死后第二天就直接逮捕医师;日本的医疗专业团体没有沉默,积极发出了声明抗议警方的行为;进而日本的媒体开始关注被逮捕医师,直到加藤医师被判无罪。

  福建的李建雪医师到底命运如何,我不得而知;但我觉得中国的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协会似乎还应该更有作为。

  个人没有办法左右司法,但个人以及团体有必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毕竟权利一定是争取来的。

  编者按:

  最近几年医患之间的冲突屡见不鲜,其成因有各方面深层次的原因。但是显然我们能够做的,并不单单是以暴制暴的对立就能解决。专业团体的发展,代表本专业领域的共同利益,在社会中形成力量均衡,不但能够切实维护各方的权益,更重要的是能促进整个国家民主的发展。所以有关医学的各个团体的职责,不能够成为单纯的职业场,更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机能,关键时刻能够发出强大的声音。

  日本千叶大学附属医院简介:该院创建于1874年,1882年改组成为县立千叶医学校及其附属医院。1923年成为千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1949年千叶医科大学成为千叶大学医学部,医院成为现在的千叶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1912年千叶医学专门学校有39名中国留学生回国共赴国难参加辛亥革命,同年革命胜利返回千叶继续攻读医科。现千叶大学医学部仍留有当年参加辛亥革命的纪念碑。

  该院为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技术(EBUS-TBNA)的发源地。2006年呼吸外科医生安福和宏在第七次动物实验失败之后完善了EBUS-TBNA穿刺技术,和奥林巴斯公司共同开发了超声支气管镜(EBUS)设备,并将其首先运用于肺癌患者的纵隔淋巴结分期,从此修改了全世界肺癌的诊疗指南。如今,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大型医院都具有了EBUS设备,该项技术也成了肺癌患者检查的最常用手段之一。

  2008年安福离开千叶大学到加拿大多伦多总医院胸外科就职,在欢送会上时任呼吸外科负责人藤泽教授说:“教授只能点一个方向,能做出多大的成绩,主要靠个人的努力。加拿大多伦多总医院的胸部外科在全世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年有几百日本人到多伦多学习,能留在那里工作的日本人却只有几个。安福得到这样好的发展机会,将来必定会有更多的成果。”

  作者:

  田雷,目前就职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日本千叶大学医学博士。2006年至2011年获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资助在日本千叶大学(ChibaUniversity)医学药学府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世界著名胸部外科专家藤泽武彦先生,从事肺癌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肿瘤相关表观遗传学)及介入肺脏病学EBUS-TBNA技术的研习。在Cancer、IntJOncol、AnnSurgOncol等SCI杂志发表6篇论文,于2010年完成国内首部EBUS-TBNA技术专著:《支气管内超声引导针吸活检术操作手册EBUS-TBNA(中文版)》。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