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名普通牙科医生的大年初二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23 东北网 赞(2)
分享: 
导读
农历大年初二,早晨7点半,记者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口腔科,记录下新年第二天一名普通牙科医生的值班工作。

农历大年初二,早晨7点半,记者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口腔科,记录下新年第二天一名普通牙科医生的值班工作。


在工作中的苏鑫。东北网记者 强锐 摄


苏鑫是典型的80后医生,他告诉记者,家在外地的父母今年特地过来陪我过年,就是为了让我能安心工作,所以春节期间我在医院值班,一点都没有后顾之忧,也可以让平时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同事回家过个好年。


为了缓解患者看病时的紧张情绪,苏鑫买了带有卡通图案的手术帽。东北网记者 强锐 摄


早晨7时30分,苏鑫就来到了医院,换上衣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到的时候,诊室外面已经有一位老大爷在等候:“小伙子快帮我看看,我这牙疼了一宿了。”苏鑫赶紧让老人躺在了工作台上,经诊断治疗之后给老人开了消炎药回去口服。


紧接着,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捂着腮帮子来到了诊室,经诊断是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导致剧痛不能咀嚼。


患者一个接着一个的进入诊室,苏鑫一直忙个不停,没有机会跟记者多说几句话,患者的情况也是各种各样,有的是吃硬东西硌坏牙的小问题,也遇到了癌症患者牙齿松动需要拔牙的难题,这种情况不能简单处理,苏鑫马上拨通了肿瘤科医生的电话,医生建议可以拔除,但是考虑到安全需要择期再拔。


11时14分,一个82岁的大娘因患脑梗在楼上住院,牙齿已经掉光了,但是还有剩余的牙根突然疼痛,家属从楼上把老大娘推下来,苏医生细心的询问了情况,摘掉口罩又是拨了一通电话,鼻子上已经渗出了密密的汗珠,最后由于患者情况特殊,需要等正式上班后进入手术室全身监测下拔除剩余牙根。苏鑫说,牙科医生看似很少关乎人命,但是危险却也时刻存在,必须认真的对待每一个患者,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


接近午休的最后时刻,来了一个牙龈肿疼的患者,想要点滴,因为静点大厅的医生不能给他开药,患者很是不满意,他又回到了牙科,虽然已经是午休时间,苏医生仍然耐心的跟他说,这是医院的流程,经过耐心的劝导,病人平息了怒气回到了静点大厅。


“现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医护人员要有好的心态,妥善处理好医患关系,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苏医生说话的时候神情有点严肃,“平时耐心细致的跟患者询问、解释,能拉近医患的关系,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不能着急,只要耐心的解释,患者总会理解。”


12时45分,一口水也没有喝上的苏鑫,一上午已经连续接了10个患者,才吃上午饭,吃了点饭便又到了下午的工作时间,他告诉记者,平日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过年值班对于口腔科医生来说一点都不轻松,因为在节假日来看病的很多都是急诊患者,在主治医生少的情况下,他们就要更加打起12分精神,患者的痛苦医生都看在眼里,能够为患者解除痛苦,让他们过个好年,自己辛苦点也是值得的。



(东北网《80后牙科医生的大年初二》记者 强锐)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