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省人大代表:深圳一公立医院多个科室外包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11 南方都市报 赞(3)
分享: 
导读
记者2月10日从流花医院多名医护人员了解到,该院妇产科等多个科室存在外包情况,不过该院院长称只是引进技术合作。
  流花医院多个科室被私人承包?医院运营存在困难?广东省人大代表杨绍武在前日的省两会发表如上言论之后,记者2月10日从流花医院多名医护人员了解到,该院妇产科等多个科室存在外包情况,不过该院院长否认科室外包情况,称只是引进技术合作。


  知情者称外包状况已存在10年

  前日,在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分组会议上,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省人大代表杨绍武就“国企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话题,提到罗湖区的流花医院,“很多科室都已经承包出去了,”但是由私人承包科室,不能发挥公立医院的作用,可能还会带来一些隐患。

  流花医院位于罗湖区春风路2069号,公开资料显示,流花医院是一所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前身是广州军区“企业办”及深圳企业管理局下属单位,现隶属于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属广东省红岭集团有限公司。医院于1981筹建,1983年成立门诊部,1985年更名为深圳流花医院。

  流花医院内部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科室外包在流花医院存在约有10年时间了,多的时候,约有十几个科室(项目)进行外包,后来一度有所减少,但是近几年又开始增加。该知情人士介绍,在2014年年初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流花医院陈院长发言称,集团领导推荐一名福建人拟引进妇产、泌尿和二外进行合作和洽谈,随后,妇产科就被外包了出去。

  另外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妇产科外包的程序不对,如果外包应该走招标程序,但是实际上并没有招标,此外,也没有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据介绍,外包之后,妇产科的治疗和手术价格相比过去有了明显攀升,以剖宫产为例,过去需要5000-6000元,现在则要8000多元。该医院第三位知情人士表示,像皮肤科和口腔科也都外包出去了。

  南都记者昨日在流花医院走访发现,医院的外观和招牌上看不到任何有科室外包的痕迹。但是多位知情人士都表示,医护人员都很清楚科室外包情况,只是普通患者不知情。

  医院存在运营困难?

  省人大代表杨绍武前日还表示,20多年前,流花医院经营非常好,但是如今出现运营困难,如果能由罗湖区人民医院整合流花医院,或许能够发挥效益。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9日,罗湖区副区长、罗湖区卫计局局长、罗湖医院院长和流花医院负责人一起在流花医院举行会议,议题正是希望流花医院与罗湖医院合并,由政府整体收编。

  南都记者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在前述会议举行之后的月底,流花医院50多名员工自发签名写了一份公开信,拥护医院改制。有员工表示,之所以支持政府收编,就是因为在科室外包之后,已经脱离了医院的直接管理,所以希望收编之后能够让医院规范发展。

  对于该会议纪要的内容,罗湖医院院长孙喜琢昨日证实,这是罗湖区政府和红岭集团的动议,作为医院,他们只是执行医疗资源整合的想法。孙喜琢介绍,对于整合,两所医院都很积极,流花医院自身运营还可以,上面企业很少有投入,这么多年一直维持,可能设备更新较慢,员工很努力,相比之下,政府对罗湖医院投入比较大,对流花医院投入比较小,整合在一起可以变成特色明显的专科,对辖区老百姓看病难非常有好处。目前罗湖区政府和红岭集团正在对流花医院进行资产评估。

  院方声音

  “如果有承包科室过不了审计的关”

  流花医院院长陈瑞生昨日否认了科室外包的说法,其表示,流花医院并不存在科室外包现象,承包出租科室是私自收费,是用医院的地方自己经营,流花医院没有这种现象,“如果有承包科室过不了审计的关。”

  陈瑞生表示,流花医院只是有技术引进合作、医疗设备租赁和医疗共建,是为了填补医院技术空白,满足患者需求,承包与医疗技术合作是有区别的,“所有合作项目卫生部门应该都是清楚的。”至于具体是哪些科室有技术合作?陈瑞生表示,“这个没有必要透露。”

  对于人大代表提到的运营困难,陈瑞生表示,他并不清楚该人大代表的资料来源,“我们经营没有问题,资产优质,没有外债,没有欠款,每年都有增长,员工待遇也在逐步提高,虽然没有政府拨款,发展会慢一点,有机会政府资源进行整合,相比过去会有明显改善,医院发展会更好,员工会更稳定,医院支持该运作。”

  官方回应

  市卫监局:今日将进行调查

  深圳市卫生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伪造、涂改、出卖、转让、出借。

  《卫生部关于对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中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批复》(卫政法发[2004]224号)规定,医疗机构将科室或房屋承包、出租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或者其他机构并以本医疗机构名义开展诊疗活动的,将予以处罚。

  深圳市卫生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媒体反映的情况,今日将到流花医院进行调查,查看是否存在科室外包的情况。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