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委员建议: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编制涨工资职称问题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10 南海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为解决基层医护人才流失的问题,委员们在提案中不约而同地给出一个建议: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的编制问题。
  如何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在海南省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这个问题引来许多委员和民主党派的关注,纷纷提出建议。省政协委员郑进方认为,看病难实质上是“到大医院、好医院看病难。”而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存在种种问题无法取得患者信任,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就是人才匮乏。多位省政协委员为基层如何留住人才想尽办法。而委员郑进方建议,实施“医生多点执业”是解决社区乡村医疗机构人才问题成本最小的方法。

  乡镇社区医疗机构问题多多人才匮乏最头疼

  乡镇、社区医院位于医疗服务网络的最前沿,覆盖面广,本应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目前,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却因服务质量难以取得群众信任,使得患者无论大病小病都集中到大医院就诊。

  刘洪宇、白志明、杜海山、王钟等多名省政协委员经过调研后均认为,现在的乡镇和社区医疗机构普遍存在人才匮乏、医疗设施陈旧、用地得不到保障、管理制度混乱、双向转诊形同虚设等多种问题。

  而人才匮乏,则是乡镇、社区医疗机构最头疼的问题。对此,委员们在提案中纷纷出谋献策。

  高校定向培养人才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人才到基层去

  如何能让更多人才到乡镇、社区医院去?省政协委员杜海山建议,应委托高校定点培养人才、定向分配。同时,要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扶持政策,将卫生人才和技术向乡镇卫生院流动转移。

  省政协委员王钟认为,还应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制订基层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工作计划,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省市各级医院跟班学习。并创造有利条件,吸引本科以上医学毕业生到基层卫生院工作。

  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编制涨工资评职称留住人才

  为解决基层医护人才流失的问题,委员们在提案中不约而同地给出一个建议:解决基层医护人员的编制问题。

  农工党海南省委建议,应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列入公益性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实行“定编定岗、公开招聘、合同聘用、岗位管理、绩效考核”的人事管理制度和绩效工资制度。

  省政协委员杜海山和农工党海南省委在提案中都提到,要稳定人才队伍,还需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审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给予在乡镇工作有一定年限的专业技术人员优先晋职、调资。

  实施医生多点执业用最小的成本解决医疗人才分布不均

  省政协委员郑进方认为,实施“医生多点执业”是解决基层医院人才不足问题成本最小的一种方法,政府只需要出台相应政策,在管理上把好关即可。

  郑进方在调研时发现,基层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着“引进人才难、培养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的现象。而培养一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优秀医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因此,可以考虑采取“医生多点执业”的方法,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医疗资源缺乏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

  郑进方认为,“医生多点执业”不仅能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和增加医生的薪酬水平,还能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对基层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促进基层医院和非公立医疗机构整体诊疗水平的提高。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