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科学家研制全球首个胰腺癌纳米载体药物 荣登时代广场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5-02-09 光明日报/搜狐财经 赞(3)
分享: 
导读
日前,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胰腺肿瘤科主任医师郝继辉带领课题组,设计出新型多层混合型纳米载体,填补了该领域空白。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胰腺癌是临床上恶性程度最高的癌症,5年生存率低于5%,堪称“癌中之王”。郝继辉指出,对于胰腺癌的治疗,目前外科手术是唯一可能的根治手段,但由于早期症状隐匿,仅有20%的患者在就诊时有手术机会。多数患者只能接受姑息化疗,化疗药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远期生存。然而,在临床工作中,许多胰腺癌患者面临无药可治和无药可选的境地。

  郝继辉教授介绍到,目前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然而,在胰腺癌的治疗领域仍没有纳米载体药物出现。因此,他带领的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课题组和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课题组合作,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多层磷脂-聚合物混合型纳米载体,从而实现了分层载带FOLFIRINOX化疗方案中的三种有效治疗成分(5氟尿嘧啶,奥沙利铂,伊立替康),填补了同时携带多种药物的纳米载体在胰腺癌治疗中的技术空白。

  郝继辉教授继续介绍,在临床工作中,许多胰腺癌患者面临着无药可治和无药可选的境地。2011年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中提出的FOLFIRINOX方案第一次将转移性胰腺癌的中位生存期提高到了11.1个月(对照组为6.8个月),客观反映率由9%提升到38%,然而在后续的临床实践中,发现该方案存在着严重的不良反应,如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腹泻,特别是约1/3接受该方案的患者出现严重的乏力,影响日常生活。因此其强烈的副作用使医生们无法真正将其应用到临床实践当中。

  为了优化FOLFIRINOX方案,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多层磷脂-聚合物混合型纳米载体,实现了三种有效治疗成分的分层包载。这种纳米载体明显提高了药物在体内循环中的半衰期;同时,被动靶向富集在肿瘤部位并识别胰腺癌细胞高度表达的整合素受体,从而肿瘤靶向性相较于对照组提高了10倍。更重要的是,由于药物的肿瘤靶向性提高,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明显减少。

  郝继辉教授向记者表示,多药联合是肿瘤治疗中的一个基本原则,以往的纳米药物都只是一种药物的改进,而这种新型纳米载体的设计,拓展了纳米技术在多药联合的化疗方案中的应用。在目前的胰腺癌治疗中,FOLFIRINOX方案是最有前景的化疗方案,创新的纳米载体技术实现了这种方案的降毒增效,解决了胰腺癌治疗中的一大难题,下一步将深入研究这种纳米药物的规模化合成以及生物效应,以早日实现这种纳米药物在临床上的应用,为更多的胰腺癌患者带来光明。(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