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日本制成快检流感病毒装置 最长只需15分钟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5-02-09 新华社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小组通过对200名流感患者进行测试,确认新技术能在患者发病12小时内就以97%的准确率测出病毒,整个检测过程最长只需约15分钟。

  新华社东京2月8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东京都医学综合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简易检测装置,能在发病12小时内迅速诊断人体是否患流感,其灵敏度比现有同类装置高多倍。

  据这份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的报告介绍,目前对流感进行简易诊断多数是利用鼻咽拭取液来检查是否含病毒。原有的检查元件是利用抗体来捕捉病毒,但这种检测方式须等病毒在人体内增殖24小时后才能测出。

  研究小组说,新开发的方法是利用带有荧光色素的抗体来捕捉病毒,即使是少量病毒也能发现。研究小组通过对200名流感患者进行测试,确认新技术能在患者发病12小时内就以97%的准确率测出病毒,整个检测过程最长只需约15分钟。由于它能较快发现病毒,医护人员因而能对患者迅速开展治疗。

  研究小组表示,他们将争取使这一成果在下个冬季达到实用水平。如果该装置更换抗体的话,还可用于诊断致死率很高的禽流感、登革热和埃博拉等病毒。(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