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分时就诊 减轻门诊压力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09 健康报 赞(2)
分享: 
导读
“分时诊疗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很方便,以前看病至少要请一天假,现在请半天假就妥妥的。”近日,记者在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中甦的诊室前,遇到了来看病的李女士。

  分时就诊帮患者省时间


  “分时诊疗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很方便,以前看病至少要请一天假,现在请半天假就妥妥的。”近日,记者在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中甦的诊室前,遇到了来看病的李女士。李女士是心内科的老病号,通过网络预约,约上了杨中甦医生下午的号。挂号条上清晰地写着:预约时间16:00~16:30。

  李女士说:“以往的预约挂号不用排队,但等的时间有点长。”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她挂的号排在第7个,结果在诊室门口等了1个多小时才轮到她。

  在北京儿童医院,分时就诊对于“拖家带口”的家长来说,更是方便了不少。根据对各级医师诊疗时间的测算和儿童就诊的特点,北京儿童医院将门诊上下午各分成4个时间段,上午8时开诊,下午1时开诊,每1个小时为一时段。患儿洋洋的妈妈发现,她取到的挂号条下方,多了一条“建议就诊时间”的提示。

  对北京的一些大医院来说,单日门诊量动辄破万,如果患者就诊都集中在一个时间点,候诊区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北京朝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鸿说,过去没有预约分时就诊时,经常有病人推门问:“怎么还没轮到我?”

  “我周二至周四出全天门诊,过去就诊高峰集中在上午,病人都在门外挤着。心内科一天挂出的号源将近1000个,上午普通号占2/3,下午号的数量明显减少。”杨中甦说,分时就诊可以帮助患者掌握就诊时间,减少因等候而产生的焦虑。同时,医院也减少了因为患者过多聚集造成的拥挤。

  患者爽约让医院很头疼

  分时就诊被列入2014年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北京市所有市属医院都实施分时就诊,预约就诊时间精确到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之内。无论通过电话、网络或窗口挂号等何种形式挂号的患者,均可获知“建议就诊/候诊时间”。

  日前,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在对11家医院做的一个初步调查结果显示,80.56%的患者对医院的分时就诊工作感到满意;对于分时就诊的方便,42.39%的患者表示减少了等候时间,27.28%的患者表示避开了就诊高峰时的拥挤,25.69%的患者表示方便安排时间。

  但是,爽约率居高不下,让分时就诊的实行打了折扣。这份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在建议时段就诊的患者数尚不足40%。张鸿说,她出一次专家门诊一般看20个号,预约的病人爽约屡见不鲜。“有时一次竟然有5位预约病人都没有来,导致我后来净加号了。”

  北京同仁医院门诊部主任陈虹说,患者按时就诊的依从性与科室的热门程度相关。以北京同仁医院为例,依从性比较好的都是老病号,比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而眼科、耳鼻喉科等以外地患者为主,依从性就比较差。

  北京同仁医院南院区为了配合分时就诊,在诊区配置了81块电子显示屏。“有的患者虽然按照提示就诊时间到达诊室,但是不知道叫到几号,配备显示屏可以让患者看病更踏实。”陈虹说,分时就诊是好事,但是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医院也在调整门诊医生的出诊时间,一般来说医生上午的出诊力量强于下午。我们正在采取一些措施,要求医生上下午出诊比例达到11,并纳入绩效考核。”

  (来源:健康报《“看病请半天假就妥妥的”》)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