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首创用音乐力量沟通医患关系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2-02 东方早报(上海)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传来阵阵歌声。该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大爱无疆,冬日暖阳”——力量之声2015九院新年公益演唱会在病房里拉开序幕。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传来阵阵歌声。该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大爱无疆,冬日暖阳”——力量之声2015九院新年公益演唱会在病房里拉开序幕。


  “力量之声”组合在九院病房里表演节目。

  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副主任孙坚告诉早报记者:“在医院里大家能够参加音乐会这样的活动,病人和医生护士能在一起听歌讲话,一起轻松地交流想法,这样的沟通方式对我们的医患关系有很大好处。”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方式在上海尚属首创。

  和7岁小朋友玩自拍

  挤在人群中,7岁的李思瑶因为鹅黄色的小毛衣和滑溜溜的小脑袋而格外扎眼。她高高举起妈妈的手机,想拍一下眼前明星一样的三个大哥哥。“力量之声”组合的宋罡一眼发现了她,轻轻走了过去和小思瑶玩起了自拍,临走时还留下一堆小礼物,小思瑶的妈妈说:“思瑶住了一个星期的院,今天最开心。没想到在医院里还听到明星唱歌呢!”

  本次九院新年公益演唱会的第一个环节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力量之声”组合到病房慰问病人,宋罡、余笛和王志达这三位年轻英俊的歌唱家一到,整个病房就围满了病友和家属。

  在重症病房,王志达示意两位伙伴唱得轻一点。当《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歌声响起,病房变得安静祥和。歌毕,床上的病友们不方便鼓掌喝彩,喜爱吉他的徐明昌病友于是拿起写字板,写下了“和声很好,有层次”这几个字,请家属拿给歌手。

  医生们集体表演节目

  就要进手术室的王家祥老先生被医院邀请到报告厅参加演唱会,陪着他的是病房的责任护士。一个多小时的演唱会,王老先生和护士边听边聊,偶尔还会讲讲自己在国外的女儿和混血的孙子。演唱会中的一个节目是医生们合唱《欢乐的那达慕》,台上的医生模仿那达慕上的汉子,引得台下欢笑一片。

  “明天给您动手术的医生这么多才多艺,您会放心他们吗?”王老先生哈哈大笑后回答早报记者说:“放心,我又轻松又放心。”

  病友褚永元告诉早报记者,九院的医患关系一直是很和谐的。有一次他见到一个病人给麻醉医师塞红包,医师不但把红包给退了回去,还坚决地说:“不论如何,给病人做麻醉是我的工作,给不给钱我都会认真做。”“这可是我亲眼看到听到的,我当时就放心了。”褚永元说。

  护士朱伟莉在描述自己的工作时,把劝服一些病人比作“像是哄孩子一样哄病人”。她一个人要负责8个住院病人,每天有事没事儿就到病房去和病人沟通聊天。

  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沈国芳告诉早报记者:“医患的沟通会直接影响到医患间的关系。疾病带来的痛苦,治疗带来的情绪,都会给医患双方带来隐性的伤害。医生有的时候因为忙和累敷衍病人,病人马上能感觉到,就会演化为负面情绪。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医院文化的建设,通过这些活动,用心去与病人沟通,真正做到希波克拉底誓言所说的‘为病家谋幸福’。”

  (东方早报《上海首创用音乐力量沟通医患关系》)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