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洛阳婴儿倒悬拖行原因查清:当班医生经验不足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1-31 新京报 赞(2)
分享: 
导读
  1月30日,有媒体“婴儿在轮椅上出生坠地后被倒悬拖行”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称,河南洛阳一孕妇医院待产时在轮椅上诞下婴儿,后婴儿倒悬着被拖行十几米。

  1月30日,有媒体“婴儿在轮椅上出生坠地后被倒悬拖行”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称,河南洛阳一孕妇医院待产时在轮椅上诞下婴儿,后婴儿倒悬着被拖行十几米。


  30日7时许,洛阳市卫生局新闻办负责人通报称,经调查,事发当日,由于产科分娩量大,产科医生紧张,当班医生到产科时间短,经验不足,能力不强,在整个处理过程中存在不当之处。目前,患方同意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产科主任、当班医生等受到了免职、解除合同等处理。

  事件:送产房途中女婴“悬吊轮椅前下方”

  通报称,今年1月1日晚9时51分,当事人尚女士因“停经31+1周,阴道流液半小时”,被送入洛阳市妇幼保健院产五科。医院了解到,当事人在入院前一周内,曾前往三家医院就诊,经诊断胎儿发育异常,先天畸形。当事医院诊断后发现,当事人存在“胎儿宫内窘迫,胎膜早破,羊水偏少,胎儿发育异常”等情况。

  入院后值班医生告知患方“胎儿可能不能成活或成活后会有并发症发生”,当时,孕妇及爱人表示理解并签字要求自然分娩。次日凌晨,孕妇出现不规律宫缩,次日上午10时后逐渐加剧,随后,由医生与护士一起用轮椅将孕妇紧急送往产房。

  在转运途中,孕妇在轮椅上产下一女婴,通报称,“女婴悬吊于轮椅前下方”,医务人员发现后立即将女婴托起,并将其母女送到产房进行相应处理。女婴体重1.1kg,因女婴系早产且为极低体重儿,随即将其转入新生儿科。

  对婴儿体检后,医院告知了家属婴儿发育情况等病情,家属考虑超声已提示胎儿发育异常,在签字“了解病情,放弃治疗”后自行抱走,产妇继续在产科住院。

  院方承认有不当之处,患方同意诉讼解决

  1月3日,患方就婴儿在转运过程出生在走廊上问题向产五科副主任提出异议。科室经调查后认为:医务人员对产程判断方面的确存在问题,并向患方道歉,应其要求调取了有关监控录像。

  涉事医院承认,当日处置过程中存在不当之处。“由于产科分娩量大,产科医生紧张,当班医生到产科时间短,经验不足,能力不强,在整个处理过程中存在不当之处。”其中,犯了在剖宫产指征不很充分的情况下建议产妇剖宫产、紧急宫缩时未及时再做检查、用轮椅转移产妇三点不当之处。

  通报称,5日上午,患方提出15万元的赔偿要求,并在之后一度将金额提高到20万元。院方承认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但鉴于婴儿情况特殊且患方索赔额度较大,希望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纠纷。后经当地卫生局调查建议后,患方在23日同意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该纠纷。

  处理:病区主任被免职,解除当班医生合同

  通报称,事发后,涉事医院院长和主管业务副院长向市卫生局深刻检查,同时请求市卫生局党组给予处分,对涉事医院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产科主任深刻检查,并被全院通报批评;当日病区主任、副主任、护士长行政职务被免去;当班医生秦红娟被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建议市卫生行政部门已发暂停其执业活动半年或一年;对推送产妇前往产房的两名护士,该院予以留院查看一年处分。”

  (原文标题:洛阳婴儿倒悬拖行原因查清:当班医生经验不足)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