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百度医生APP上线 背后庞大医疗蓝图浮出水面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1-29 凤凰新闻 赞(5)
分享: 
导读
就在刚刚宣布与301医院这家顶尖科研医院战略合作后,“百度医生”APP又是重磅推出,如果加上此前的传闻,百度将要大手笔收购医疗行业网站,就会发现百度在医疗领域的布局越来越清晰化,也就是百度CEO李彦宏在2015年年会上一直强调的“连接人与服务”。

  自去年以来,百度、阿里、腾讯等纷纷将目光聚集到在线医疗服务,而百度近期更是大动作不断。就在刚刚宣布与301医院这家顶尖科研医院战略合作后,“百度医生”APP又是重磅推出,如果加上此前的传闻,百度将要大手笔收购医疗行业网站,就会发现百度在医疗领域的布局越来越清晰化,也就是百度CEO李彦宏在2015年年会上一直强调的“连接人与服务”。


  对于连接人与服务,李彦宏已经在多个场合不断重复与解释,要求要把握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这一历史机遇,在移动时代,将百度的战略从“连接人与信息”延展到“连接人与服务”。而百度新成立的,由总裁张亚勤亲掌的新业务事业群也更加明确了百度的战略核心,就是要将“人与服务”的连接通道彻底打通。

  传统领域普遍缺乏真正的服务精神,而“以人为本”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当然深谙此道,通过与传统行业的权威机构跨形成战略合作,将互联网模式的服务与传统行业的专业职能有机结合,不仅将完成百度在未来宏伟的战略布局,更能为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提供完备的人性化服务关怀。

  其实这也非常容易理解,如果将医疗领域的人与服务的连接打通,不仅可以与阿里的购药支付、腾讯的医疗资讯很好的区隔开,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流量资源优势。毕竟医疗服务可以说是稀缺资源,随便看看一家三甲医院的日均看诊量就可见一斑。而百度的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巨大的流量恰恰可以在这方面大有所为。

  巨大的流量入口,强劲的大数据分析平台,精确的搜索需求,再加上领先的医疗服务资源,得出来的是什么,有着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比如,百度给301医院搭建的不止是一个可以进行自助就医的在线平台,还可以把其强大的大数据平台有效接入,满足患者不同的医疗需求。这更接近于真正的网络医院,老百姓将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实现一键预约医生、自助打印医疗档案及影像、异地术后病人可在居住地接受术后体检、医生远程查看康复体检报告等先进服务。可以说无论是患者就医、康复跟踪,还是节约成本等便利服务都能在线解决,而且还能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大数据的积累。

  当然,如果说与301的合作还处于建设阶段,“百度医生”APP的上线则是一次百度在医疗领域“连接人与服务”的有力落地。百度医生的核心特点就是为用户提供了找医生、约医生、评医生的服务闭环。如果从表面看,百度医生其实并不新鲜,但是这其中,医生预约3倍成功率可以说直击就诊用户的痛点。

  根据说明,“百度医生”能同时预约三位医生,这显然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的贴心服务,要知道同类的APP产品也就能约一位医生,成功率显然无法得到保障,而同时约三位医生,无疑是有了三重保险,大大提高了预约成功率。

  显然,“百度医生”上线是百度让我们更清晰的看到了百度在医疗领域的布局,一个依然以以连接人与服务为切入点的布局。当然,“百度医生”只是个切入点,甚至是一个入口,而与301这样的顶尖医院的合作,则是在服务内容上的不断的充实的关键,这也是百度最核心的竞争力,毕竟从与301的合作模式来看,有了301的合作样本,全国任何一家医院都可以轻松进行复制,如此铺展开来,百度在医疗领域的服务内容将会获得绝无仅有的规模,而那时候“百度医生”的预约成功率将不可超越。

  当然,“百度医生”作为新上线的APP,在挂号就诊资源上还不足以一枝独秀,所以接下来必然是有所大动作。这也就不难理解百度要大手笔收购医疗行业网站传闻为什么不断出现。毕竟,在BAT闯入医疗领域后,快速获得资源最好的办法就是收购,所以百度如果收购某医疗行业网站也并不新鲜,而这将进一步完善百度在医疗就诊服务的资源同时,也将让“百度医生”具备了医疗O2O入口的雏形,到时候其声势绝对可以傲视群雄。

  BAT的不断投入,让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医疗体系加速深入结合,而今年无疑BAT在医疗领域的重要一年,也是移动互联网医疗能否在三年内成熟的关键一年。从目前来看,百度在医疗领域的“三响炮”即将完成,并紧紧的抓住了用户痛点,同时明确是要以举高打低的方式,通过把握三甲医院这种最优质的就医环境和医疗资源,来不断触及影响其他医院、医疗资源,这种布局方式和发展趋势很难不让人看好。

  无论是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还是就诊的患者,需要的都是高效与便利带来的轻松与幸福,而百度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已经让移动互联网越来越触及医疗领域的根本。有理由相信,“百度医生”只是百度医疗领域布局的一小步,但是却足以让我们看清移动互联网在医疗产业中的未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