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老年糖尿病患者潜在的过度治疗问题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5-01-1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日,耶鲁大学医学院及纽黑文医院内科等处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横断面分析研究,发现严格控制血糖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相当大比例存在潜在的过度治疗问题,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1月12日的JAMA Intern Med杂志上。

老年患者多伴有严重合并症和功能受限,强化血糖控制未必利大于弊。

近日,耶鲁大学医学院及纽黑文医院内科等处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横断面分析研究,发现严格控制血糖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相当大比例存在潜在的过度治疗问题,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1月12日的JAMA Intern Med杂志上。

该研究对2001-2010年期间监测HbA1c水平的NHANES研究中的1288例老年(≥65岁)糖尿病患者的数据进行了横断面分析。研究将患者健康状况分为很复杂的/差(very complex/poor)组,存在2个或以上日常生活能力困难或依赖透析;复杂的/中级(complex/intermediate)组,存在2个或以上日常生活工具性能力困难或存在3种或以上的慢性疾病;相对健康(relatively healthy)组,不存在上述情况。研究的主要结果和措施为严格血糖控制(HbA1c水平<7%)和使用可引起低血糖的降糖药物(胰岛素或磺脲类)。

研究结果显示,1288例老年糖尿病患者中,50.7%(95%CI,46.6%-54.8%),代表3.1百万(95%CI,2.7-3.5)人群,是相对健康的;28.1%(95%CI,24.8%-31.5%),代表1.7百万(95%CI,1.4-2.0)人群,是复杂的/中级健康;21.2%(95%CI,18.3%-24.4%),代表1.3百万(95%CI,1.1-1.5)人群,是很复杂/差的健康状况。总体上,61.5%(95%CI,57.5%-65.3%)老年患者HbA1c水平<7%;这个比例在各组并无显著不同,其中相对健康组为62.8%,复杂的/中级健康组为63.0%,很复杂的/差组为56.4%(P=0.26)。在HbA1c水平<7%的老年患者中,54.9%(95%CI,50.4%-59.3%)曾接受胰岛素或磺脲类药物治疗,各组比例相近,其中相对健康组为50.8%,复杂的/中级健康组为58.7%,很复杂的/差组为60.0%(P=0.14)。在10年的研究期间,HbA1c水平<7%的老年患者所占比例并无显著改变(P=0.34),包括复杂的/中级健康组和很复杂/差的健康组(P=0.27)及接受胰岛素或磺脲类的复杂的/中级健康组和很复杂/差的健康组(P=0.65)。

研究认为,尽管对复杂的/中级健康和很复杂/差的健康状态老年患者的强化治疗危害可能超过受益,但大部分老年患者可达到严格的血糖目标。而大部分老年患者接受胰岛素或磺脲类治疗,或可导致严重的低血糖。该研究的发现说明相当大比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存在潜在的过度治疗问题。(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出处:

Kasia J Lipska, Joseph S Ross, Yinghui Miao, et al. Potential Overtreatment of Diabetes Mellitus in Older Adults With Tight Glycemic Control. JAMA Intern Med, Jan 12, 2015,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4.7345

以上为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 info@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