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看多点执业:现在已经超负荷运转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1-14 广州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医生也是血肉之躯,精力有限,我们现在已经是在超负荷运转了,如果再利用周末去其他医院执业,很难吃得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综合科主任张蓓主任医师表示。
  复大医院外科首席专家、荣誉院长李朝龙对医生多点执业表示欢迎。医生是大家的医生,让优秀医生的医术能够被全社会共享。李朝龙说,大医院有人才集聚优势,但大医院也面临床位有限、空间有限的问题,医生多点执业让优秀医生能进入民营医院、基层医院,把病人人群分散开来,公立医院的就医环境也会得到改善。按照现有医生管理模式,民营医院很难和公立医院去争人才,如果医生多点执业制度放开了,政策上允许了,公立医院医生就没有什么害怕和担心,可以大大方方走出大医院。

  “医生也是血肉之躯,精力有限,我们现在已经是在超负荷运转了,如果再利用周末去其他医院执业,很难吃得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综合科主任张蓓主任医师表示,有深圳医院向她发出过邀请,但她考虑到不管在哪里执业,都要对两边的病人负责,而原单位的工作强度已经很大,分身乏术,最终婉言谢绝对方的盛情。她认为,医生应该在胜任第一执业机构的工作之后,再考虑多点执业,“我们科里的人手比较紧张,再有人出去多点执业,轮转值班都排不过来,最终影响的还是医疗质量和病人的切身利益。”

  (广州日报《民营医院:让全社会共享优秀资源 公立医院:现有工作强度已经很大》)

  》》链接阅读:

  多点执业还不如让医生自由执业

  对于钟南山的观点,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高聪教授颇为赞同。

  “多点执业让人才流动起来。”高聪认为,对于退休的身体健康的专家来说,可以发挥他们的余热。“但是,对于现有公立三甲医院固定编制的医生来说,比如以我现在的工作强度,根本没有更多精力参与多点执业。”

  “因此,按目前的体制,放开多点执业只是补充措施,但不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矛盾的关键。”高聪认为,最终的改变,应该是保留部分公立医院和所有的社区医院解决百姓的基本医疗,然后建立大量的非营利医院和民营医院,让医生自由执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