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出生体重值低是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5-01-1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表明,出生时体重低于6磅的人可能在成年时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一项新研究不仅证实了试验中的3000多名妇女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还显示了不同生物标记物的相对预测价值,这给医生了解出生体重值低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提供了帮助。

  研究表明,出生时体重低于6磅的人可能在成年时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一项新研究不仅证实了试验中的3000多名妇女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还显示了不同生物标记物的相对预测价值,这给医生了解出生体重值低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提供了帮助。

  研究结果还能帮助研究人员找出在出生体重值低时哪些生理过程出了问题,最终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

  “我们试图探索患糖尿病的概率有几成归因于出生体重值低这个危险因素。”刘思敏博士说,他是布朗大学的流行病学和医学教授。

  这项研究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上,文章详细记录了妇女健康倡议参与者的医学信息,这个巨大的研究得到了国家心脏肺和血液研究协会的支持。刘的团队专注于研究1259名罹患2型糖尿病的女性和1790没有患此病但其他因素类似的女性。

  研究的总体数据显示出生体重值低(不超过6磅)的女性比出生时8至10磅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高出2.15倍。这种风险因素计算带有各种各样其他可能的混杂变量如吸烟、饮酒、运动、饮食、体重指数、种族、种族、糖尿病家族史。与6磅和8磅之间出生的女性相比,出生体重值低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出1.27倍。

  研究也注重相对预测价值,按比例计算了各种容易衡量的生物标记。其中胰岛素抗药性所占的比例最高(占47%),这并不奇怪,因为胰岛素抗药性是糖尿病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在统计分析中,高水平的E-选择素是血管内膜的标志,占25%;低水平的性激素结合球蛋白占24%,高收缩压占8%。这些计算也控制了潜在的混杂变量。百分比之和不到100,因为风险因素的一些途径可能发生重叠。

  刘博士说,他们希望这一发现能给医生提供帮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本文系转化医学网原创编译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info@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