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处级院长不能当院士的新规引网友关注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5-01-09 医学界杂志 赞(2)
分享: 
导读
1月1日,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工作正式启动。与往年相比,本次院士增选的最大亮点是:年轻化、取消部门遴选、处级以上干部不得成为候选人。

  1月1日,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工作正式启动。与往年相比,本次院士增选的最大亮点是:年轻化、取消部门遴选、处级以上干部不得成为候选人。
  例如,中国工程院在增选办法中明确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军队系统参照执行)。而这一规定同样见于近期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一份名为《关于组织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
  业内人士认为,新的增选办法意在避免行政干预的影响。
  新规同样适用于医疗行业,也即:处级以上的医院院长,原则上不得作为院士候选人。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外十科主任医师林锋对《医学界》表示:如果以后各大医院院长,研究所长,大学校长等等都没资格候选院士,我持肯定态度,让学术回归,有利于科学界的正本清源,社会从官僚崇拜转变为尊重知识。
  虽然认可这是进步,但林锋教授依旧认为“现实中阻力会很大”,同时不否认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院长先辞职当院士,当上院士后再回来当院长,“这就是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有关部门提出了考验。”
  此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也产生质疑,“这个原则能被执行到什么程度呢?”
  据了解,本次两院院士增选是自2014年6月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之后的首次院士增选,增选机制的变化完全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内容而设置--“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本次增选亮点除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作为候选人”外,还包括: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年龄上限下调5岁;增加院士终选全院投票选举;院士提名渠道由3种变为2种,“单位推荐”或“归口部门推荐”的渠道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并首次明确贿选行为院士收礼金或撤销。
  网友评论:
  @用户3jyjnf6ib4:这个绝对是本次选举的一个改革亮点!本来么,处级干部有多少时间搞专业研究的?他们的入围说白了无非就是往其脸上贴金而已。
  @东不拉先生:中国的职称评审已经异化为投机取巧、追名逐利的名利场,而跟学术研究,追求学问本身没有一毛关系。
  @zhupuling:靠两院自己制定规则约束自己,根本不可能动真的,只是不痛不痒装装样子。
  @好奇微博弟弟:应该制订“利益冲突回避制度”。不能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的院士就只是一个学术头衔,在申请项目时与其他竞争者处于一样的地位,并不享受特殊待遇,这样就会避免许多利益纷争。
  @xiajindl:只能说明现在的院士制度已不可救药,一刀切实在是黔驴技穷。(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