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启示录:习近平2014年给医药行业的五大声音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5-01-05 E药经理人 赞(3)
分享: 
导读
医药行业是个政策市,2014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药价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等相关政策相继出台、等待落地,或许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前所未见的变局;别忘了,2014年还是一个股市大牛市的年头,但是有点尴尬的是医药股成了被爱情遗忘的角落,于是行业里把这一年当成了投资时间窗,大手笔并购、大胃口定增接连出炉……

  【启示一:医药行业反腐成常态】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表示:反腐要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虽然反腐这个词并不是2014年的新词汇,但是对于2014年的医药行业来讲,这个词一直贯穿于始末。
  9月,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副巡视员郭剑英、价格司司长刘振秋、副司长周望军和李才华五名高管落马。五位司级干部中有四位与医药行业直接相关,而对于“天下第一司”变成最密集的落马地的发改委来说,习近平的“干部别老想做家臣、抱大腿”可以做为发改委事件的旁注。
  10月10日,中纪委公告显示,承担“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由于涉嫌经济问题等被依法批捕。而医药行业相关的科研反腐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
  而中纪委官网每日数十条甚至更多的高官落马信息中,有多位都涉及到医药行业。5月,吉林医药学院副院长李然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8月,广东省医疗卫生系统陈志中、涂瑶生被查,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受审。9月,卫计委通报了8起卫生计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2月,中纪委发布公告称,四川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苏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而这也是十八大以来,四川第四位卫生系统官员落马……关于医药行业的腐败案件数不胜数。
  医药行业的反腐早就已经提上日程。
  2014年1月份,卫计委等九部委联合下发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其实此前,在2013年最后一周,卫计委曾发布《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提出不准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等“九不准”制度;同时发布了《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黑名单上榜企业将在各省招标中失去入场资格。
  2014年,医药行业的反腐成了常态。

  【启示二:医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在2013年就对“医改”一词进行了多次强调。2013年8月20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习近平就表示,中国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医改”也成了医药行业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4年,一篇题为《浙江医改启示》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该文主要讲述了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抓医改之事。而习近平当时提出的“政府主导,保障公平,惠利于民,促进人和社会、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医改理念”也在2014年医改中有所体现。而浙江省的这些做法,在全国有领先和突破意义,和一度流行的政府“甩包袱”的医改思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习近平对医改有着不同的理念,也是在这个大背景下,2014年中国医改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李克强在年初做工作部署时,就将医改纳入到2014年的重点范畴。对药价进行调整,对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对社会鼓励办医,对医保进行改善,对行业进行整顿……李克强对于2014年医改大做文章,多次提出改革要点。

  对于医闹问题,习近平也有所提及,他称,必须维护医院正常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启示三:每次出访,必有回响】

  习近平2014年很忙,亮相在各大会议上,奔波在各个国家中。而每次习近平的出访,都会为医药行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谓是“每次出访,必有回响”。



  3月,习近平前往法国进行访问。期间,习近平参观了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早在2012年,梅里埃第四代家族继承人阿兰梅里埃来到中国时,就受到了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接见。此次行程中众多医药行业的合作达成共识,除了梅里埃,还有赛诺菲、拜耳等纷纷亮相合作项目;而随行中国制药企业也携单而返,悦康就是其中一家,悦康集团与法国意迪那公司签署"中法植物提取物合作开发项目"框架协议。
  7月,习近平出席了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受此影响,当时国内众多药企股票一路上涨。7月15日,鲁抗医药子公司鲁抗生物农药有限责任公司与古巴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下属公司HEBER BIOTEC S.A.组建合资公司。11月3日,广药集团和古巴最大国有药企古巴生物医药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联合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生物药在内的创新医药产品等。

  而对于生物学相关技术,习近平也有所提及。6月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并发表了题为《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生物学相关技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启示四:中国要迎来印度廉价仿制药】

  这是最具医药行业意义的一个启示。
  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扩大进口印度药品等适销对路产品。而此举,将让中国百姓可以方便地用上相对质优价廉的药品。



  从另一方面来讲,印度药企已经对中国药品市场垂涎已久了。众所周知,印度的仿制药产业处于较高的水平,有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有20%的仿制药产自印度,而印度产的仿制药又有大约一半出口到其他国家,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药品供应国,被誉为“第三世界药房”。印度生产的药品中,既有专利过期的仿制药,也有获得国家强制许可而生产的未过期的仿制药,但不管怎样,其价格都很便宜。而中国药品消费能力比较强劲。
  如果印度药品进入中国,那么之前中国民间想尽一切办法邮购印度药品、甚至被处罚、判刑的现象或将大为减少。2014年底,白血病患者陆勇由于印度仿制药代购而获罪的新闻成为社会和业界关注的一大热点。
  同样的,中国百姓得到了实惠,一些跨国药企可要"难过"了。印度药品进入中国市场后,将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跨国药企专利药品的销售,很多中国病人的确也吃不起跨国药企昂贵的专利药。

  这次,习主席访问印度后,印度终于得到了明确的“中国愿意扩大进口印度药品”的承诺。而据媒体报道,未来5年内,中国将在印度投资200亿美元。

  【启示五:国产医疗设备迎来春天】

  在有实力的医院里,先进的核磁共振(MR)、CT、分子影像(PET—CT)设备可谓是“镇院之宝”。很长时间,中国医院里这些高端医疗设备被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三家跨国企业垄断。5月份,亚信峰会在上海召开。期间,习近平就参观了这家试图打破这种行业垄断的国产医疗设备商上海联影。



  习近平在参观时表示,医疗设备是现代医疗业发展的必备手段,现在一些高端医疗设备基层买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降低成本,推动民族品牌企业不断发展。
  随后,卫计委于6月启动了中国首次针对国产医疗设备的公开遴选工作,并将形成产品目录。12月15日,首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结果》出炉,华润万东、新华医疗、迪瑞医疗、和佳股份、东软集团子公司等上市公司产品,分别入选数字化X线机(DR)、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台式)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个品目遴选名单。
  8月份,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为推动国产医疗设备产业发展,将建立主动使用国产医疗设备激励机制。卫计委表态,将重点推动三甲医院应用国产医疗设备。而科技部条财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在11月透露,科技部和财政部正制定科技经费财政支持项目的整合方案,其中包括80—100个重点研发项目,将聚焦战略攻关的难点。他称,希望医疗器械研发能争取成为一个研发专项,就能推进国产医疗设备的进程。
  目前,国家对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发展专项进行了扶持,并聚焦医学影像设备等领域,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重点支持的三大领域包括医学影像设备、体外诊断产品、治疗设备等。
  国产医疗设备的春天已经来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