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糖尿病患者请关爱您的眼睛 从定期的眼底检查做起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4-12-28 科讯医疗网 赞(2)
分享: 
导读
糖尿病可引起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肾病等多种并发症,其中有一类并发症虽不会威胁生命,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就是糖尿病性眼病。

  糖尿病可引起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肾病等多种并发症,其中有一类并发症虽不会威胁生命,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就是糖尿病性眼病。

  ☆ 眼部病变风险更大的糖尿病人群

  哪些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并发眼部病变呢?①I型糖尿病。根据统计,发病后20年内90%的患者有眼部并发症。②隐匿型糖尿病。患者长期无任何糖尿病的典型表现,往往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未曾进行任何治疗,这样糖尿病的内在病变:如微血管的损害就会持续发展,富含微血管的眼睛就容易发生各种损害。该型患者往往由于眼病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才发现患有糖尿病。③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明确诊断后,由于未得到正规的治疗,或未能长期坚持治疗,或因一次血糖正常、尿糖阴性就误认为糖尿病已经治愈而终止治疗等等,使得体内血糖浓度居高不下,进而发生全身多器官的代谢及功能障碍,容易发生包括眼病在内的各种并发症。

  ☆ 眼部并发症严重程度取决于病程长短

  糖尿病性眼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致盲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性眼病的出现并不取决于糖尿病的严重程度、症状轻重以及是否依赖胰岛素,而是主要取决于患病时间的长短,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糖尿病性眼病的发生率就越高。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为例:国外研究报导,病史少于3年者,视网膜病变率仅为7.3%,而20年以上者则增为60.6%。国内报导,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病变率为38%~39%;病程5~10年者,患病率为50%~56.7%;10年以上者,患病率为69%~90%。2000~2001年间国内研究组对802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研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率:病程小于5年者为15.4%,5~9年者为28.7%,10~14年者为37.2%,大于15年者为68.1%。由此我们得出结论,糖尿病眼病的发生率与糖尿病病程的长短成正比,病程越长患病率越高。

  ☆ 多种眼部并发症损害视力,甚则可致失明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主要有: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包括视网膜微小动脉瘤、出血和渗出,以及静脉纡曲扩张或闭塞等现象,会进一步发展为增殖性病变,最终导致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状态,以至失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在眼部最常发生的变化之一。②糖尿病性黄斑病变:是引起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两种均属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可引起视力下降,甚至造成失明。
  糖尿病患者在视网膜病变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患者往往容易忽视病情的发生。而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则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所以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是十分必要。一般来说,免散瞳眼底检查因其无痛无创、快速准确的特性,可作为主要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方式。(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