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FDA批准利拉鲁肽用作减肥药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4-12-24 中国医学论坛报 赞(5)
分享: 
导读
FDA在批准利拉鲁肽(Saxenda)用于减肥的同时,也要求对该药进行上市后研究,包括在儿童患者中进行研究、一项持续至少15年的MTC登记研究以及正在进行中的评估利拉鲁肽潜在致乳腺癌风险的临床试验。

  用于减肥的使用简介

  利拉鲁肽是一种胰高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2010年被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商品名Victoza)。该药用于治疗肥胖的剂量为3 mg,而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剂量为1.2 mg或1.8 mg。FDA指出,利拉鲁肽(Saxenda)不应与任何其他GLP-1类药物(包括Victoza)联用;患者用药16周后应接受评估,如果患者体重下降不足基线体重的4%,则停用该药。
  利拉鲁肽(Saxenda)将被贴上黑框警告,声明该药用于啮齿类动物时可见甲状腺C细胞瘤,但在人类该风险是否存在尚不清楚。利拉鲁肽(Saxenda)禁用于有甲状腺髓样癌(MTC)家族史的患者或2型多发性内分泌肿瘤患者。

  FDA在批准利拉鲁肽(Saxenda)用于减肥的同时,也要求对该药进行上市后研究,包括在儿童患者中进行研究、一项持续至少15年的MTC登记研究以及正在进行中的评估利拉鲁肽潜在致乳腺癌风险的临床试验。

  目前正在进行的利拉鲁肽治疗糖尿病的效果和作用:评估心血管转归结果(Liraglutide Effect and Action in Diabetes: Evaluation of Cardiovascular Outcome Results,LEADER)研究旨在调查1.8 mg剂量利拉鲁肽的心血管风险和致肿瘤及其他不良事件风险。该研究预计于2016年结束。

  数据显示有效,但可能有致甲状腺癌风险
  支持利拉鲁肽用于肥胖治疗的安全有效的数据来自4项3期试验,这些试验在5000多例患者中进行,其中超过3000例接受利拉鲁肽3.0 mg治疗。完成研究的患者比例为70%。

  其中最大的一项试验纳入3731例患者,56周时利拉鲁肽组体重平均下降8%,安慰剂组平均下降2.6%,满足了FDA要求的活性治疗与安慰剂之间差异达到5%的减肥药基准。此外,利拉鲁肽组体重下降≥5%的患者显著多于安慰剂组(63.5%对26.6%),且下降>10%的患者在利拉鲁肽组也更多(32.8%对10.1%)。FDA对体重下降≥5%的基准为≥35%。

  在这些试验中,与安慰剂相比,用利拉鲁肽3.0 mg治疗的最常见不良事件是恶心(39%对14%)、腹泻(21%对10%)、呕吐(16%对4%),以及与磺脲类联用时发生低血糖(15%对6%,尽管磺脲类剂量减半)。严重不良事件包括急性胰腺炎(利拉鲁肽组7例,安慰剂组1例)和急性结石病(2.3%对0.9%)。总体上,利拉鲁肽3.0 mg组肿瘤发生率并未显著升高,但是甲状腺肿瘤的发生率似乎高于正常水平。

  在今年9月进行的一场审查利拉鲁肽可能的减肥指征的FDA顾问专家组听证会上,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儿科学副教授、小儿内分泌学医疗主任库克(David W. Cooke)博士说:“我认为现有数据非常支持利拉鲁肽的减肥疗效,至少在使用该药的一个非常大的患者亚组中是如此。”

  然而,他补充说:“我对该药的长期健康益处不是很有信心,但是我认为,既然安全性数据并未引起在利拉鲁肽已上市剂量中观察到的不良事件以外任何明显的担心,此时批准该药作为减肥药上市是合理的。这将允许医师和患者在个体化基础上权衡该药的风险及益处。希望该药上市后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益处及安全性方面的数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