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手术室自拍”事件始末,副院长被免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22 澎湃新闻 赞(2)
分享: 
导读
西安凤城医院医务处主任段治国透露,2014年8月15日下午,西安凤城医院老大楼手术室迎来了最后两名手术患者,媒体透露的那组照片,就是这两台手术成功结束以后,医务人员为了庆祝和纪念而特意拍摄的。

  到底为啥在手术室拍照?
  西安凤城医院医务处主任段治国透露,2014年8月15日下午,西安凤城医院老大楼手术室迎来了最后两名手术患者,媒体透露的那组照片,就是这两台手术成功结束以后,医务人员为了庆祝和纪念而特意拍摄的。8月16日,该院启用新手术室。
  段治国称,该院领导层刚刚组织了一次专题会议讨论此事的处置。虽然拍摄照片时手术已经结束,所在的老手术室也不再安排手术,没有无菌等手术管理相关的问题。
  到底有没有过错?
  上述图片最先由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栏目官方微博转发,并配以文字称“本是严肃认真的手术,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们却摆起POSE自拍……网友微博爆料,这是西安某大医院的场景,而图片来自院长朋友圈……”
  图片一经发布便在网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再次抛出医患矛盾激烈的话题,将矛头对准医生,有网友质疑, “医德去哪儿了”, “怪不得家属要抽你们了,自找的”,“ 管手术结束没结束,这样自拍经过病人同意了吗?还把裸露的病人发到网上!”
  随后,新浪微博认证为“浙江援疆外科副主任医师”的@白衣山猫对此事发表评论有扭转了舆论针对医生的局面。他解释到:“照片中,从专业医生角度,有张图片中医生拿下了口罩,有图中露出了病人的身体,有不妥。如果能善意地解读医生手术成功后的喜悦,这些细节不会被过度解读。这些照片原来发在院长微信朋友圏,面对的都是医生专业人员,本无大错,可被人转到微博上,是转者不妥。我呼吁:心存善意,胸怀悲悯,你我同行!”
  “白衣山猫”的观点获得众多医生群体的支持,随之而来的指责又转向媒体,网友们质疑媒体的不专业行为,加剧了医患之间的分歧,“无良媒体必须道歉,为了追求热点不论事实真相来推波助澜消费大众情感恶化医患关系”,网友“茉璃朵朵”称。
  上纲上线,割裂医患关系?
  21日,“白衣山猫”说,自己从事外科工作多年,对网上传播的手术室场景非常熟悉,他肯定自己的判断,并称,部分媒体的报道缺乏专业知识,是在恶意挑拨医患关系,作为医生群体的一份子,他必须要站出来说话。他表示,自己并不认识照片中的医生。
  “今天早上看到各大门户都在转载这新闻,下面的评论就是对医生打打杀杀,我就想做一个辟谣。” “白衣山猫”称。
  “我希望媒体能够传递心存善念,胸怀悲悯,不要过度解读,不要割裂医患关系”,“白衣山猫”提到,他称,自己开通微博就是为了告诉大家什么是真实的医生医疗,在闲暇时刻会在微博上进行科普和辟谣,希望能够传递理性的声音。
  处理结果
  西安市卫生局组织处处长孟祥东12月21晚通报了“医生在手术台自拍”照片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称该照片发生在民营二级甲等医院西安凤城医院,拍摄于今年8月15日,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医务人员拍照留念。
  孟祥东表示,西安市卫生局决定,给予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并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和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所有参拍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等处罚。
  张强医生支招:如何正确地拍照
  1、马赛克处理
  我常用的是“美图秀秀”的马赛克功能,遮挡患者和家属的脸部或手术区域。

  2、错开时间发布
  可以把当天的病例故事推迟几天或几周后发布,并不影响案例传递的价值,但保护了患者隐私。
  3、隐去或虚构年龄、地域、性别、姓名
  适合于科普教育的文章,同时具备一定的时效性。
  4、虚化患者场景
  我常用的是软件:Snapseed。其中的功能center focus 和Tilt-shift 非常有效。

  5、拍照时避开敏感的角度

  为了表现医生的工作镜头,要巧妙地避开和患者有关的任何镜头。

  6、降低像素,使脸部无法识别

  拍大场景的医疗环境时特别管用。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4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 游客
  • 佳霓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