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望京医院伤医事件续:探访受伤护士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20 医脉通 赞(3)
分享: 
导读
感谢各位医友的关注和信任。今天上午,医脉通小编前往望京医院,当面采访了部分亲历暴力伤医事件的医护人员和在场的其他患者家属,观看了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并与稍后前来的京华时报、新京报和中国中医药报的记者一起采访了院长朱立国,看望了正在华信医院住院的护士梁某。

感谢各位医友的关注和信任。今天上午,医脉通小编前往望京医院,当面采访了部分亲历暴力伤医事件的医护人员和在场的其他患者家属,观看了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并与稍后前来的京华时报、新京报和中国中医药报的记者一起采访了院长朱立国,看望了正在华信医院住院的护士梁某。

看望梁护士

媒体的到来,是安慰,也是打扰,更是刺激。正因为如此,我们只做了短暂的探望便离开。

躺在病床上输液的梁护士,脸色极差,嘴角的伤已经结了血痂。尽管如此,她还是想要微笑着迎接我们。然而聊天的内容难免触及心中的伤口,情绪一激动起来,肚子疼得几乎要打滚。

(面对如此痛苦的梁护士,小编根本不忍拍照……感谢媒体同行的无私分享)

记者:刚才在科里听大家说了事情的经过了,我们来看看你。

梁护士:谢谢你们来看我,谢谢你们的关注,很大的鼓励。

记者:现在感觉怎么样?今天能吃东西了吗?

梁护士:基本没吃,稍微吃一点就吐,一直在输液……大便一直解不出来,晚上睡也睡不好……头很痛,脖子是僵的,一扭头感觉肠子都扯住了……肚子特别疼,就像生孩子时候的宫缩……

记者:孩子多大了?

梁护士:(忍不住哭)3岁,还很小……

记者:能不能问一下,您做护士几年了?

梁护士:8年多。

记者:现在环境不好,能坚持做8年真的不容易。是因为喜欢这个职业才坚持的吗?

梁护士:(终于忍不住哭起来,努力使自己情绪平静)以前偶尔也会遇到一些患者或家属态度不好,但是都没关系,说实话,能忍。我坚持,是因为,就像我经常跟学生们说的,我真怕等咱们老了,医院都没有医生、没有护士了(哭)……

当京华时报的记者轻声问道,“当时是发生口角了吗?”梁护士再次忍不住抽泣,“他拿手机拍我,我让他别拍,他不听……难道我作为一个人,连这种基本的隐私权都没有吗……”

采访院长

记者:医院对这件事是什么态度?接下来准备怎么处理?

院长:医院对这个事情很重视,已经上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也已经看望过受伤护士了。院里今天也开了会,我们的意见是,一定要追究到底,要严惩凶手!

现在有的病人和家属心情比较急躁,我们都理解,而且平时也跟我们的医护人员说,有点小的谩骂或小的推搡,也就不计较了。可是这件事情,性质太恶劣了,根本不是医疗问题,我们的医护人员绝不能白挨打!我们不接受任何调解,至于起诉是以医院的名义还是以受伤护士的名义,我们还没有决定。

记者:梁护士的住院治疗和误工等费用,医院会负责吗?

院长:当然。我们还会给她提供法律上的援助。

记者:今后医院要如何加强防范,有应对措施吗?

院长:暴力伤医的问题,已经不是哪一家医院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其实大部分的患者和家属还是友好的,我们医院能做的最多也只能是加强保安。可是大家也都知道,都是保安公司,聘请的人各方面素质参差不齐。保安要管,管到什么地步算是合理呢?就这次的事件来说,如果保安动手了,会不会事情就更复杂了呢?患者家属一方又有更多的说辞了呢?希望媒体更多地关注,客观地报道,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医疗环境能好一点。

采访医护


(医护人员在走廊为记者们一边讲述一边演示事件经过)

护士小卢:当时我正好在治疗室,看到梁老师被打,我赶紧把她拖进屋关上门。可那个人还是不依不饶,后来他又闯进来,再一次对梁老师连踹三脚,第三脚把人都踹飞了。

冯主任:我们科其实男的挺多的,刚巧那天就实习医生一个男的在。我那天下午在隔壁的大学上课,兜里手机一直在震,接了才知道科里出事了……

我们有个护士已经吓得当天就走了,说要回老家,这几天都没来上班……

还是挺感谢的,有好多家属愿意给我们作证,也都录了像……

王医生:我的实习医生过去了只是劝架就被打了好几拳,他也没还手,女家属自己躺地上装昏倒,还诬赖是我学生打的……

我过去的时候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看到我学生被打,一把把他拉到我身后,说刚才是我抢救的,有什么问题找我。那个人大力推了我一把,也想打我来着……

当天晚上我学生还正常跟着值班了……

昨天他们另一家属来办手续,我们都是该怎么办怎么办,一点儿都没说为难他们……

到目前为止,他们家没有人跟我们道歉,也没有去看望梁护士……

警察取证的时候,太平间的那个人说他什么都没有看到……

护士长:我过去的时候,打人的人一把提溜住我的脖子把我摁在那个女的旁边,结果那个女的突然自己坐起来,一把抱住我的腿,说要我们抢救……

我们科里当时有一辆平车,都是先紧着她,送她去急诊,然后才从别的科借了一辆平车推着梁护士去抢救。其实那个女的她根本没事,平车走到半路她自己就下来走了,根本没去急诊看……

我们的护士都吓坏了,晚上不敢值班,我整晚上都陪着她们……(一旁有人插话:你们是没看到,前天护士们都蹲在这儿哭成一片……)

还有这么多的病人需要我们,都不上班了病人怎么办(哭)……

现场再回顾

梁护士在治疗室门口遭遇暴打以后,护士小卢迅速将其拖起屋内躲避。

张某冲进来再次连踹三脚。

最后一脚将梁护士从黄线处踹至推车后。

6床患者,70多岁男性,因恶性肿瘤第二次住院,17日下午4时左右病情进展,经值班的王医生奋力抢救后正常死亡。患者家属对抢救过程无任何疑议。

患者儿子张某,中年男子,身高1米8左右,在患者死亡后才赶到医院。

16:30左右,张某站在护士站大声抱怨,谩骂,抱怨太平间的人还不来。

望京医院太平间距离住院二部较远,即便如此,护士小毕还是充分照顾张某的情绪,先后三次致电太平间帮助催促,最后一次对方明确说,人已经推着平车出发了。

小毕告诉张某“太平间的人已经在路上了,一会儿就到”,张某仍不冷静,大声说道:“是在黄泉路上吗?”

梁护士(身高不到1米6)听到通道有响动,一边拿着钥匙从护士站走过去准备给太平间过来的人开门,一边试图语言安抚张某不要吵闹,然而张某并未听劝,仍旧大声谩骂。

通道门打开以后,太平间的工作人员推着平车,跟着梁护士往病房走去。此时,张某口中仍在谩骂,而一旁的青年男子则一边宣称“我是报社的,你们这还是公家医院呢,我要曝光你们”,一边用手机对着梁护士拍照。

走到治疗室门口,梁护士口头制止青年男子拍照未果,正试图伸手去挡,张某突然动手,扇完耳光,又对准梁护士小腹连踹三脚。

正在治疗室的护士小卢见此情景,连忙把已经倒地的梁护士拦腰抱住,迅速拽进治疗室内,并关上门。

当天在科室的唯一一名男医生,也是值班王医生所带的实习生,闻讯赶来试图劝阻,张某上来就是两巴掌。

王医生赶到,见学生被打,一把拉到自己身后,说“刚才是我抢救的,有什么问题找我”。张某大力推了王医生一把,想继续动手。

中年女子见梁护士倒地,一边说着“我也会倒”一边自己迅速趴在地上,身体摆得笔直。

张某见状开始大呼,“医院没人性,你把我们的人打倒了也不管,抢救,马上给我抢救”。

护士长此刻也赶到,刚走上前,张某一把擒住她的脖子,把她摁在中年女子旁边,女子突然自己坐起,一把抱住护士长的腿。


张某推开治疗室的门,进入屋内,对已经倒在地上的梁护士再次连踹三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