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女医生高原行医10年 患癌4年仍未离开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19 华西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谭晓琴说,作为医生,她对自己的病情很清楚,但她仍想在往后的时间里为别人做点什么。

谭晓琴在给病人看病。(受访者供图)

  到今年,谭晓琴已在甘孜州炉霍县斯木乡中心卫生院呆了10年,她是在这里呆得最久的乡村医生之一。卫生院现在只有8名医生,要担负附近几个乡的医疗服务。为了到山沟里给病人看病,谭晓琴和她的同事有时要骑着自行车来回上百公里。12月12日,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患癌4年的她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这里的医疗环境能够得到改善。

  8个人的卫生院 服务附近几个乡

  三排简单的平房围成的一座小院,就是斯木乡中心卫生院。12日下午3点过,记者见到谭晓琴时,她正在卫生院门诊室小心地挽起一名病人的裤腿,准备帮他换药。

  除了服务本乡11个村2000多户农牧民外,周边几个乡的人们也常会到这所卫生院来看病。因为医疗人才和设施的匮乏,很多农牧民生病后得不到很好的治疗,比起大城市的人们,这里的人更需要像她这样的医生。据统计,今年1-8月,斯木乡卫生院门诊量3600多人次。因卫生院有经验的医生就只有一两人,因此谭晓琴每天接待的患者都特别多。

  因为医疗环境不完善,从2005年起,斯木乡中心卫生院有20多名医生来了又走,目前在岗的医生只剩下8人。很多时候,医生给患者检查因缺少辅助设备而不能确诊,这让医生们很无力。让这里的农牧民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是谭晓琴最大的愿望。

  骑自行车上门看病 来回上百公里路

  卫生院的周边都是大山,在很多地方只有土路和乡上相连。“常常是病人一个电话,就得跑好几十公里上门。”谭晓琴说,前几年身体好的时候,她常常要到村民家里看病。单位没有车,就只有骑自行车或者搭摩托车过去。最远的阿拉沟距离有60多公里,来回就是上百公里。

  在这里工作的医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只要是遇到年纪大、行动不便或患有慢性病的病人,一般都会到病人家看病,远一点的地方,就算乘车,来去至少也要大半天的时间。谭晓琴还记得几年前接诊的一个19岁男孩,因为从大医院出院回家调养时,没有得到良好的护理,身上出现了严重的褥疮。他家离卫生院有20多公里,每天谭晓琴都要骑着自行车上门给他看病,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月。男孩病好后,他的家人专程到医院感谢谭晓琴。“我们这里就是这样,不辛苦不行,能够听到病人的一句感谢,就觉得值了。”谭晓琴说。

  患癌到成都治疗 还想着给患者带药

  2010年9月,谭晓琴被查出罹患“右支气管大细胞癌”,在成都接受了手术治疗及化疗。但每次到成都治病,她除了带上自己的药回来,还要带上一堆其他的药品。因为这些药在卫生院甚至炉霍县城都没有,农牧民有时只能选用其他药代替或者专程跑到很远的城市去买,十分麻烦。现在,谭晓琴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患者名字、病情、联系方式等信息,这些都是她为病人带药做的记录。


  谭晓琴说,作为医生,她对自己的病情很清楚,但她仍想在往后的时间里为别人做点什么。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