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的工资条!拿什么拯救你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19 中国医学论坛报 赞(2)
分享: 
导读
如今,各行各业的工资都在涨,医生的工资却基本在原地踏步。但工资怎么涨才合理?最近武汉奇葩考核方式被爆料称,部分医院只停留在工作量的考核上。如楚康精神病院,仅以住院日的长短进行考核,患者住院时间越长,绩效奖励就越高。

如今,各行各业的工资都在涨,医生的工资却基本在原地踏步。但工资怎么涨才合理?最近武汉奇葩考核方式被爆料称,部分医院只停留在工作量的考核上。如楚康精神病院,仅以住院日的长短进行考核,患者住院时间越长,绩效奖励就越高。

最近,在朋友圈里,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十年账单”,但我的朋友圈中没有一位医生晒,为啥呢?我想如果月收入像这样↓↓可能真是不好意思晒……

如今,各行各业的工资都在涨,医生的工资却基本在原地踏步。但工资怎么涨才合理?最近武汉就被曝出有如此计算医生薪酬的。

武汉部分医院以住院天数考核医生

武汉81家社会医疗机构中,在绩效考核奖励上,部分医院只停留在工作量的考核上。如楚康精神病院,仅以住院日的长短进行考核,患者住院时间越长,绩效奖励就越高。

这种方式没有将医疗质量和规范诊疗行为纳入考核范畴,不能有效地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并且有促使医生不按照诊疗规范增加患者住院日的嫌疑,可能导致患者“被住院”。

显然,如此为医生发放薪酬是典型的失败案例,但到底应该怎样计算医生的绩效,听听美藉华人、著名医院管理专家张中南怎么说。

绩效分配不应继续“大锅饭”原则

医生的职务、职称及学历可以体现在工资分配上,但如果奖金分配依旧如此,那就是一种不科学的分配方式。因为它虽然保护了部分人的利益,但会影响那些真正干得多的员工的积极性。此类管理正可谓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二级绩效考核的奖惩之道

目前中国大部分医院实行院科两级的绩效考核方案。其中针对科室员工的二级考核,应该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考虑。

首先,工作量的考核,主要囊括了收入、成本、工作时间以及工作项目等指标。此类考核应尽量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从而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在制定此方案时,需高度个性化,从而能够符合不同部门乃至个人的工作特点。

其次,质量的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规范、任务和第三方评价。其中,规范的考核可使用关键绩效指标(KPI),但需要注意以下五点:考核指标不宜过多,一般≤10个即可;指标应体现医院首要需解决的问题,待此规范已深入人心之后,并形成文化以后,再制定下一指标,切忌一把抓;指标须实际可行;其指标既包括量化指标,也应包含质化指标;权重的制定应充分体现管理重点,其权重分配之总和可超过100分,从而突出重点。

京沪两地在医生绩效方案的制定上先行一步。近日,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已表态:

上海:切断收入与处方的关系

明年,上海市将开始在部分的公立医院启动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据悉,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24家市级医院开始试点。“切断医务人员个人收入、医院科室收入和处方、检查、耗材收入直接挂钩的关系,彻底改变原来以科室经济收入指标为基数的分配模式。”同时,在更大范围的公立医院中推行取消药品加成,同时提升技术劳务项目价格。

随着新的分配制度改革起航,改革“红利”有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转变收入分配方式将彻底遏制公益医疗趋利倾向。

北京:绩效考核结果将与工资总额挂钩

2015年北京市属医院将强化绩效考核制度,医院考核结果将与医院财政补助和工资总额挂钩。

首先要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在关注患者满意度的同时,关注医院职工的满意度,强调要创造良好的业务发展平台和执业环境,让医务人员快乐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要增强绩效考核与评价的系统性,突出社会满意、功能定位、质量安全、成本控制、运行绩效、综合管理和个性化发展等内容,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与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应突出科学性,采取党政考核相结合、重点任务考核和日常评价相结合、均衡性和个性化相结合、数据分析与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结果会与医院财政补助、工资总额以及院领导的考核和奖惩挂钩。”农定国说。

一种绩效考核方案是否有效,要通过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予以验证。绩效考核方案既符合医院发展的总方向,也使医院员工都能自觉自愿落实执行,那么,这一考核方案才能得到医生和患者的共同拥护,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医学论坛报编辑林立整理


综合湖北日报、医策、劳动报、健康报等新闻报道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