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位老主任谈与医疗事故擦肩而过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19 健康报 赞(2)
分享: 
导读
上个月我退休了。回想自己当神经外科医生35年的经历,有许多酸甜苦辣咸。虽然自己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却有4次与事故擦肩而过的教训,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值得深思。

上个月我退休了。回想自己当神经外科医生35年的经历,有许多酸甜苦辣咸。虽然自己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却有4次与事故擦肩而过的教训,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值得深思。

每次做手术,我都要两次校对手术的左右部位,但有一次我疏忽了。那次我做开颅手术,全麻插管后,我凭印象在患者头部左侧画好了手术切口线,消好了毒,铺单了,我随口问了一下助手:“是左侧吧?”助手说:“不,是右侧。”我抬头看看挂在壁灯上的CT片,果然是右侧。我立即重新在患者头部右侧画线、消毒铺单再手术。

第二次是为一位熟人做头皮肿瘤切除手术。术前我判断是良性肿瘤,所以切除后自信得很,觉得没有送病检的必要,随手将标本丢进污桶里。护士发现后问我:“周主任,标本呢?”我说:“是良性的,不用病检。”护士说:“按规定,要送病检。”之后还是按护士的意见送了病检。几天后病检报告为恶性黑色素瘤。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第三次是脑出血清除手术即将结束、清点棉片准备关颅时,洗手护士说:“还差一块棉片。”我和护士分别寻找,我在血肿腔内找了4遍,仍然没有发现。我认为不能再翻了,否则会再出血。这时我不高兴地说:“肯定是你台下没点清。”护士坚持说台下没错,要我们再找。我很不高兴,一边在血肿腔里再翻,一边赌气说:“好,再找,会出血死的。”就在我用力再翻的时候,从贴在血肿腔底部抽出了和脑组织一样颜色的一块棉片。

最后这次发生在今年。一位患者脑出血术后带着气管插管回到病房,因呼吸困难上了呼吸机。我们怕气管插管时间太长,第二天准备改行气管切开。在气管切开准备工作还没完全做好的情况下,不知何故将气管插管拔出来了。病人血氧急剧下降,我争分夺秒地做经皮气切,但患者的呼吸还是停止了。旁边的护士说:“没有呼吸,心跳也不好。”我听了心里非常紧张,心想:坏了。但我沉住气,一边吩咐助手做人工呼吸,一边继续一心一意地急行经皮气切。很快,经皮气切管插进去了,患者的呼吸通畅了。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病人的血氧慢慢上升,呼吸渐渐正常,最后痊愈出院。


四次教训让我终身难忘。一名外科医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凭经验办事,一定要遵守医疗原则,按规定办事。除了做好严格的查对外,还要认真倾听助手和护士的意见,不打无准备之仗。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