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高强:医改,政府要做好的四件事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2-16 健康报 赞(2)
分享: 
导读
12月11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七次年会在京召开。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高强在会上表示,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各级政府对卫生领域的投入成倍增加,但在投入的方向上存在争议,主要是没有用于改革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也没有解决好医患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群众满意度并不高。 高强说,政府应制定卫生改革发展战略,明确卫生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卫生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并严格政府督导...

12月11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七次年会在京召开。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高强在会上表示,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各级政府对卫生领域的投入成倍增加,但在投入的方向上存在争议,主要是没有用于改革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也没有解决好医患之间的利益冲突问题,群众满意度并不高。

高强说,政府应制定卫生改革发展战略,明确卫生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卫生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并严格政府督导与问责,只有这样,政府增加的投入才能有效发挥作用。政府应在4个方面履行职责推进医改——

尽快制定“十三五”国家卫生计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药品监管、医疗保障等方面要实现的目标,并将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

完善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群众在目录内的就医费用可以报销70%以上,但全部就医费用可以报销的比例还不到50%,即超过50%的医疗费用由患者自行负担。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医药费用报销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将与患者健康直接相关、执行国家收费标准的医疗服务都列入报销范围。卫生计生部门要对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监管,限制提供特需服务的规模和数量。

为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提供基本保障。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其本质是不能靠医疗谋利,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破除医院自收自支的创收机制,由政府建立规范的医院预算收支制度,对医务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严格医药供销市场监管。多年来,政府一直未能对药品市场进行有效监管,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没有得到遏制,政府应在制定严格的药品生产准入标准、重新核定药品价格、改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方面履行监管责任。

(健康报《高强:推进医改政府要做好四件事》记者 刘平安)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