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CEM:晚期糖基化终产物可影响认知功能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4-12-0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中心等处的科学家就晚期糖基化终产物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发现无论是否患有2型糖尿病,晚期糖基化终产物与认知功能表现呈负相关,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12月2日的J Clin Endocrinol Metab杂志上。

  晚期糖基化终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AGEs)是一组随着衰老、糖尿病以及肾功能衰竭逐渐积累于循环组织中的性质各异的分子,被认为参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中心等处的科学家就晚期糖基化终产物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发现无论是否患有2型糖尿病,晚期糖基化终产物与认知功能表现呈负相关,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12月2日的J Clin Endocrinol Metab杂志上。
  该研究为马斯特里赫特研究(The Maastricht study)的一个组成部分,后者为一项以人群为基础的队列研究,其中215名参与者(28.1%)患有2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检测皮肤自发荧光(SAF,一种皮肤组织晚期糖基化终产物的总体评估方法,n=764)和特定血浆蛋白结合的晚期糖基化终产物(n=781)水平与参与者在整体认知功能、信息处理速度、言语记忆(即刻和延迟回忆单词)和反应抑制等测试认知表现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根据参与者人口统计特征、糖尿病、吸烟、饮酒、腰围、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率、甘油三酯和降脂药物的使用等情况调整后,高水平的皮肤自发荧光与较差的延迟回忆单词(回归系数b=-0.44, P=0.04)和回忆抑制(b=0.03, P=0.04)显著相关。进一步调整收缩压、心血管疾病、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和抑郁后,减弱了这种关联,延迟回忆单词和回忆抑制的回归系数分别为(b=-0.38, P=0.07)和(b=0.02, P=0.07)。血浆较高的人戊糖素(pentosidine)水平与较差的整体认知功能有关(b=-0.61, P=0.04),而与其他血浆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无关。这种关系在患与未患糖尿病之间并没有差别。
  研究认为,皮肤自发荧光SAF,一种组织晚期糖基化终产物的非侵入性标记物,与认知功能表现呈负相关,而调节血管危险因素和抑郁可减弱这种关联。(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出处:
  P.J.J. Spauwen, M.G.A. van Eupen, S. K?hler, et al. Associations of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with cognitive functions in individuals with and without type 2 diabete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December 02, 2014, DOI: http://dx.doi.org/10.1210/jc.2014-2754.

  本文系转化医学网原创编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原文链接。谢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