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家评论:聚焦2型糖尿病患者的BMI和死亡率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4-11-21 医脉通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5日在线发表于著名心血管期刊《Circulation》上的一项研究再次聚焦2型糖尿病患者BMI和死亡率之间的关联(Circulation 2014 Nov 5;),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兼哈佛医学院副教授Benjamin Morgan Scirica博士对此研究发表评论。

11月5日在线发表于著名心血管期刊《Circulation》上的一项研究再次聚焦2型糖尿病患者BMI和死亡率之间的关联Circulation 2014 Nov 5;,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兼哈佛医学院副教授Benjamin Morgan Scirica博士对此研究发表评论。

关键信息

● 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纳入19478例黑人和15354例白人2型糖尿病患者。在平均8.7年的随访时间里,共有4042例患者死亡。研究人员在校正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吸烟史、收入、医保类型后,发现全因死亡率的风险比与BMI存在U型相关性。BMI<30 kg/m2和BMI≥35 kg/m2的黑人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增加,而BMI<25kg/m2和BMI≥40 kg/m2的白人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增加。

● 该研究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BMI水平过高或过低均增加全因死亡率风险。

专家点评

肥胖和糖尿病常被认为是两种类似甚至是协同的流行性疾病,其中任何一种疾病恶化,都会增加另一种疾病或两者共同的总体死亡率。事实上,2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与死亡率间的关系更为复杂,此前已有研究报道二者的关系存在争议甚至出现截然相反的研究结果。在本研究中,Zhao及其同事在25000例2型糖尿病患者群体中探讨了BMI与死亡率的相关性,原本旨在进一步阐明二者之间的关系,但其得到的研究结果在给出答案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疑问。

研究人员发现死亡率与体重及BMI间存在明显的U型关系,这种U型关系在既往研究中也已得到充分的证明。该研究结果的特别之处在于:1)BMI与死亡率之间存在着不合理的负相关性;2)死亡风险最低组患者的BMI范围在30-34.9kg/m2之间,属于肥胖的范围,这点有些不可思议。在白人群体的U型曲线的左侧,当BMI<25 kg/m2(通常认为是理想体重范围) 时死亡率风险开始增加,曲线右侧直到BMI≥40kg/m死亡风险才出现增加。这黑人群体的U型曲线中,死亡风险低时的BMI截点为30kg/m2 ,已经达到肥胖标准。

关于BMI越大死亡率越高的道理很容易理解:过度的肥胖促使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出现,并加速对终末器官的损伤,甚至导致死亡。但如何理解BMI<25或30kg/m2时死亡风险开始增加?这一现象很难解释,更费解的是,在排除那些死于癌症或在研究开始两年内死亡的患者后,这种关系仍然存在。为什么体重被认为是健康的患者最终也出现不良结局?目前尚无确切的解释,有人推测,也许是因为偏瘦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稳态不同,分泌胰岛素更少,反而加速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要指出的是,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非随机性研究。尽管体重和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但亦无法说明其内在的因果关联。这些数据并未显示减轻体重有害,相反地,应保持体重不增加以使风险降至最低。然而,怎样去理解和如何达到“理想”体重,这才是研究人员希望我们能重点关注和继续探索的方向。

研究摘要

背景:既往已有数项前瞻性研究评估糖尿病患者BMI与死亡风险的相关性,但相关研究结果并不一致。

方法与结果:我们对19478名非洲裔美国人和15354名白人2型糖尿病患者展开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评估不同分层水平的BMI与全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在平均为8.7年的随访时间里,共有4042名患者死亡。经多因素校正(包括年龄、性别、吸烟史、收入和医保类型)后,按基线时BMI水平为18.5-22.9、23-24.9、25-29.9、30-34.9 [对照组]、35-39.9和≥40 kg/m2分层,黑人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风险比(HRs)分别为2.12 (95%CI,1.80-2.49)、1.74 (1.46-2.07)、1.23 (1.08-1.41)、1.00、1.19 (1.03-1.39)和1.23 (1.05-1.43);白人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风险比分别为1.70 (1.42-2.04)、1.51 (1.27-1.80)、1.07 (0.94-1.21)、1.00、1.07 (0.93-1.23) 和1.20 (1.05-1.38)。进一步根据年龄、吸烟史、患者类型以及降糖药物用药史等分层后,这项U型相关性仍然存在。当将BMI作为一个时间依赖性变量纳入Cox模型中分析时,BMI与全因死亡率的U型相关性没有发生变化。

结论:本项研究提示在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2型糖尿病患者中,BMI与全因死亡率风险存在U型相关性。BMI<30 kg/m2和BMI ≥35 kg/m2的非洲裔美国人以及BMI<25kg/m2和BMI≥40 kg/m2的白人2型糖尿病患者,相比BMI为30-34.9 kg/m2的患者全因死亡风险显著增加。(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文献出处:BMI and Mortality in Type 2 Diabetes. Practiceupdate. November 05, 2014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