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协和麻醉医生的制胜法宝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1-19 新青年麻醉论坛 赞(4)
分享: 
导读
在国内,麻醉医生猝死率在各科的医生中遥遥领先。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全国约有十余名麻醉医生猝死,大部分是三四十岁的青壮年。而在大多数人印象里,麻醉师的工作不过就是给病人打一针,让病人睡着这么简单,怎么就能累到猝死呢?

在国内,麻醉医生猝死率在各科的医生中遥遥领先。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全国约有十余名麻醉医生猝死,大部分是三四十岁的青壮年。而在大多数人印象里,麻醉师的工作不过就是给病人打一针,让病人睡着这么简单,怎么就能累到猝死呢?

其实,手术麻醉如战场,谁也不知道下一步会踩到狗屎还是地雷。麻醉医生就像警犬,你看到的大多数只是他们静如处子的样子,却没看到抢救现场他们动如脱兔的样子。在麻醉手术当中,一切风平浪静、谈笑风生的表象之下潜伏的都是重重危机,比如,当过敏性休克的病人的血压在3分钟内从130mmHg降到60mmHg时,麻醉医生的血压则会从90mmHg飙升到180mmHg;对于因肺栓塞引起的低血压病人,如果病人的血压突然测不出,当你还在怀疑麻醉机是不是坏了的时候,病人的心跳就已经变成了直线,这时候麻醉医生急得想死的心都有。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科在全国麻醉界排名第二,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龚亚红医生反观自己在协和麻醉学习工作这些年,协和麻醉人之所以能够健康、快乐得工作,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制胜法宝--Team work。

重症病例,主任亲场指导

在协和麻醉科,各种危重病例早上都是要交班的,在主麻医生介绍完病例后,大家便会一起讨论麻醉方案及可能的抢救措施。遇到真正危重的病例,麻醉过程中主任或临床主管都会亲自到场指导,其他二线也会出现在诱导现场。

所以,当年轻二线被派到危重病例时,前一天晚上你可能会挑灯夜读到凌晨,不过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因为有领导承担风险的同时,还可以迅速提高自己的麻醉技能。

通播一呼叫,专家速赶来

在麻醉科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如果通播呼叫"XX主任速到X手术间"或者"XX二线速到X手术间"时,这个手术间里就一定发生了紧急抢救情况。

这是因为,手术中的危机事件更多时候是突发且无法预计的,而抢救时刻时间就是生命,延误就意味着给病人判死刑,这时手术室里的"神器"--通播就发挥作用了。

所谓通播,其实就是广播大喇叭。门卫师傅会24小时守在通播前,当出现紧急情况时,医生可立即拨打门卫电话,让他呼叫你要找的人,然后手术间里瞬间就会冒出若干个二线,而主任们更是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杀到手术间,确保手术井然有序地进行,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危重患者创造生存的机会。

而这种不成文的互助传统,至今已成功抢救了无数患者,现在,即便是手术室的护工师傅都知道"速到"这个词在麻醉科是不能乱用的。

二线搞不定,三线来支援

还有一种情况是年轻医生最害怕的,那就是月黑风高、夜深人静的24小时独立夜班。

新晋的年轻二线值夜班时可能都有过一听到呼机响就会心律失常的感受。想象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带着一个比你还菜的一线做麻醉,碰到一个140kg,脊背像座大山的产妇,你怎么也无法摸清楚脊柱在哪里,你把硬膜外针全捅进去还是没到硬膜外,你大汗淋漓,手都打的发麻了,但产科医生一定要腰麻,因为全麻孩子无法在短时间内剖出来,所以你咬着牙,心里暗骂病人为什么把自己养成一头猪的同时,只想把穿刺针甩掉。

或者来一个肾衰、心衰、肺动脉高压、心律失常、急性ACS的老爷爷,巨大股疝嵌顿坏死,要做紧急手术,术前连心脏超声都没有做,血钾已经5.9mmol/L,你感觉病人不做手术随时都会猝死,但偏要扑到你的怀里死。碰到这种情况,作为年轻二线,你凌乱、你想嗑药、你想自杀的情心我都能理解,但问题是病人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麻醉科每天都会安排三线听班,当二线搞不定时,就可以呼叫三线,即使三线这时候可能正和周公把酒当歌,他也会衣服都来不及穿整齐就杀到医院来支援你。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龚亚红供稿)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