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疗价格改革是医改牛鼻子!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1-18 “医学界杂志”微信号 赞(2)
分享: 
导读
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上,改革者往往畏首畏尾,不愿直视市场价格,更不愿拱手将医疗服务的定价权交给市场,如果不放开医疗服务价格,让市场定价,给医生劳动价值合理的回报,改革谈何成功?听总理的话吧!加速医疗服务价格市场化,患者、医生才能真正迎来春天!

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上,改革者往往畏首畏尾,不愿直视市场价格,更不愿拱手将医疗服务的定价权交给市场,如果不放开医疗服务价格,让市场定价,给医生劳动价值合理的回报,改革谈何成功?听总理的话吧!加速医疗服务价格市场化,患者、医生才能真正迎来春天!


医疗改革市场化在国务院40号文件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已经定调,但怎么才能发挥市场在医疗资源配置中的支配地位,新医改似乎始终未找到突破口。


就在上周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了医疗市场化改革的牛鼻子--价格改革。


李克强总理坦诚,“目前在价格方面,的确仍存在一些政府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项。价格改革是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重要制度建设。”


笔者不禁要为总理的英明点32个赞!


为什么?因为在医疗行业,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价格的扭曲尤为明显,由此导致的问题也尤为严重。


在药品定价方面,药品价格在政府的统一招标、采购等政策管制下,廉价药消失殆尽,药品价格越管越高。


在医院层面,由于医院的核心资源--医生的劳动价格较低,药品成为了创收的载体,进而推高药价,并衍生出过度医疗、受贿等乱象;因此受害的群体除了患者之外还有医生。


据长期从事医疗卫生研究的中欧商学院蔡江南教授介绍,在国际上,医生的收入一般是社会平均工资的4-7倍;这一规律最近也得到了国家卫计委一位领导的公开认同。


但是在长期政府主导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定价体系下,医生的医疗服务价值被严重低估,挂号费2元低于一碗牛肉面价格。


市场规律是不能违背的,医疗服务价格定价过低,市场最终还是通过灰色甚至黑色收入予以弥补。


伸手拿回自己本该获得的劳动价值部分,却触犯了法律的底线;不法收入远大于阳光收入,不少大有前途的医生因此锒铛入狱,白衣天使的社会地位与日俱下,医生职业的荣誉感、尊严感消失殆尽。


不仅如此,在医保主导的医疗服务定价体系下,民营医院正面临着“不吃医保死、吃医保生不如死”的窘境,把社会资本办医逼向了所谓的“高端”,十二五关于社会资本办医的发展规划全国多地无法完成。


取消“以药养医”的改革目前已经在基层及试点省份推广开来,但近几年取消药品加成能解决根本问题吗?显然不能!因为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没有抓住改革的核心--价格问题。


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上,改革者往往畏首畏尾,不愿直视市场价格,更不愿拱手将医疗服务的定价权交给市场。


但如果不放开医疗服务价格,让市场定价,给医生劳动价值合理的回报,改革谈何成功?


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的医改经验吧,仅1974年一年,医生开具处方的报酬就提高了8倍之多。


日本在大幅提高诊疗报酬后,天没有塌,也没有威胁到社会稳定。


医生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从药品变成了医术,医疗回归了本真状态,医术高、服务意识强的医生收入也随之提高,医生的社会地位、执业荣誉感、尊严感也得到大幅提升。


听总理的话吧!加速医疗服务价格市场化,患者、医生、社会资本办医才能真正迎来春天!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