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学术语如何“改编”成俏皮话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1-17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送走吉林来的股骨头坏死病人后,河南的膝关节炎患者接踵而至,接下来内蒙古赶到北京的平足老人已在诊室门口翘首企盼……面对全国各地语言、文化、习俗差异巨大的患者,用冷冰冰的医学术语来对待他们,结果可能会换来患者的目瞪口呆和不停追问,到最后不是患者装傻就是医生被问疯。然而,就有人能够把这些医学术语掰开揉碎了重新组织成大白话,让患者茅塞顿开,一个个都舍不得离开诊室。

送走吉林来的股骨头坏死病人后,河南的膝关节炎患者接踵而至,接下来内蒙古赶到北京的平足老人已在诊室门口翘首企盼……面对全国各地语言、文化、习俗差异巨大的患者,用冷冰冰的医学术语来对待他们,结果可能会换来患者的目瞪口呆和不停追问,到最后不是患者装傻就是医生被问疯。然而,就有人能够把这些医学术语掰开揉碎了重新组织成大白话,让患者茅塞顿开,一个个都舍不得离开诊室。

11月14日,健康界编辑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参加“相约守护”体验活动,在跟随矫形骨科专家周乙雄教授出诊的半天时间里,看到他在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骨病患者时,不断用最贴近患者话语,耐心为每一位患者解答问题。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专家讲起俏皮话来,丝毫不输给年轻人。

“股骨头坏死,相当于房梁给拆了”

上午10点,一位中年男士被家人搀扶着挪进诊室。“大夫,我在老家医院看过,俺们当地的医生说我这是股骨头坏死要做手术,让俺来北京的大医院再看看。”患者说着,将影像资料送到周乙雄手上。看过片子后,周大夫表达了对当地医院诊断结果的认同。“我不做手术,我不乐意大夫在我身上动刀子!”患者的脑袋摇动如拨浪鼓般。

见患者不配合治疗,周乙雄打开了话匣子。“你的股骨头坏死相当于家里房子的房梁塌了,如果不把房梁进行加固,屋顶修得再好,房子也随时有可能坍塌。”周乙雄边说边用自己的水杯和圆珠笔搭成一个房子的形状。患者慢慢从刚才的用力反驳变成了对医生充满信赖的凝视。十分钟以后,在周乙雄和家属的劝说下,患者终于同意医生为他开住院单。

“术后锻炼有多疼?”“跟生孩子差不多吧”

周乙雄总是喜欢把丑话说在前面。这不,又来了一位急需膝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人。50多岁的女患者专程从辽宁农村赶来积水潭医院找周乙雄,为的就是希望能保守治疗。但是观察了患者走路姿势并看过片子之后,周乙雄还是确定这名患者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已经非常严重,需要尽快手术。当被家属问到术后是否疼痛时,周乙雄斩钉截铁地说:“那是真疼!”

“唉呀妈呀,我怕疼,大夫,术后锻炼的时候得有多疼啊?”女患者问。

这时候讲疼痛等级,患者显然明白不了。“那种疼就跟生孩子差不多。”周乙雄接着问道:“你生过几个孩子?”

女患者朝身边站着的两个姑娘努了努嘴:“我就这俩丫头,但是我也没觉得生孩子有多疼。”

周乙雄说:“术后一天得锻炼两次,也就是相当于你上午生一个,下午再生一个的疼法儿。”

女患者一直紧紧攥着的双手慢慢松开,从嘴角挤出一丝笑容,对周乙雄表示自己同意手术,但是一定要他亲自给自己开刀。周乙雄点了点头。“放心吧,到时候一定是我为你主刀。”

“你的关节间摩擦力度就跟汽车后轱辘往挡泥板上甩水的力度差不多”

眼看快到中午12点了,助手小何在周乙雄身边悄悄耳语道,还有两个患者想加号。一上午没喝水没上过厕所的周乙雄抬头看了看表说:“加吧。”

加号的是位30岁的女患者。患者落座后,描述自己双侧髋关节疼痛,过去只是隐隐的轻微疼,但生过宝宝之后越发严重了。

“你这属于先天性股骨头发育不良,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身体负重增大,疼痛才会加剧。”周乙雄指着片子上患者股骨头的位置继续解释说,别人股骨头部分是圆滑的,这位患者双侧股骨头位置都有凸起,所以走路时会有疼痛。

“我这病严重不?用手术不?”患者焦虑地将上半身前倾,用力凑到医生面前。

“不严重,目前保守治疗更好。”周乙雄说:“你的关节间摩擦力度就跟汽车后轱辘往挡泥板上甩水的力度差不多,虽然不大,但是关节常年承受这样的力度,也是会有所损伤的,所以建议你避免身体劳累,尤其是尽量不要长途跋涉。”

患者听了,向站在一旁的男家属使了个眼色:“你看,医生都说了,以后不让我干活儿。”

其实,一上午的门诊,周乙雄的俏皮话还远不止此。“您这关节现在已经跟缩脖坛子似的了”、“前背儿了后勺子的骨关节,走路一磨可不得疼吗”、“您的髋关节先天就不美观,就跟一个人脖子和脑袋一边宽似的,不好看,但是髋关节不是美不美观的问题,是疼不疼的事儿”……

周乙雄:毕生精力给了积水潭医院的骨科事业

尽管早已从积水潭医院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是普通门诊、特需门诊和手术,周乙雄依然一样都不落下,跟年轻时一样,每周有多一半的时间奔走在积水潭医院的诊室和手术室之间,为患者解除病痛。在40多年的医生生涯中,究竟为多少名患者做了手术,周乙雄根本数不上来。

结束了一上午的门诊,周乙雄面带笑容地走出诊室。这个曾经是清朝贝勒府的小院儿,早就成了积水潭医院特需门诊的诊室,无数患者绝望地走进这个院子,又充满希望地迈出院门。

周乙雄用力跺了跺因为久坐已经发麻的双脚,屋外刺眼的阳光将他的金边眼镜照得闪闪发亮。他说,自己把毕生的精力交给了积水潭医院的骨科事业,这是一件令人非常高兴的事。据了解,周乙雄今年69岁,2008年从积水潭医院办理退休手续,次年被返聘至今。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