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西南证券朱国广:医疗器械2015年增长潜力极大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4-11-17 财经网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16日,在证券市场周刊举办的第八届(2014)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冠军论坛上,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朱国广对医疗器械2015发展前景发表分析演讲。

11月16日,在证券市场周刊举办的第八届(2014)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冠军论坛上,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朱国广表示,“2015年政策环境一方面进一步的平稳,另外我们的相关政策逐渐落实了,医保招标将会增长上来。这些招标逐渐的展开,上市公司在新的药品,将会进一步的上市销售,这样一种情况下,拉动医药工业的收入增长。”

朱国广认为,2015年投资思路有三点,第一点是医疗器械,第二点是医药上市公司的国企改革,第三点药品价格放开带来的投资机会。首先我们看第一点,医疗器械的高增长,我们认为医疗器械这块,也就是从目前2013年,我们目前的医疗器械的收入1800多亿的水平,2015年到2013年复合增长率37%的水平,这样的水平相对来说不错的,远远超过了全球的水平,我们国内这样一个医疗器械占整个医药收入的占比是非常小的,仅仅7%,相对于全球来说这个占比是非常低的。从每年人的日用经费来看,医疗器械的日用经费,我们国内每人只有5美元,美国、欧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达到了300多美元,日本达到100多美元,从发展的空间来看,潜力来看是非常大的。尤其在这块我们知道在医疗器械,可穿戴设备,医疗服务,这块发展非常迅速。

不管哪个行业,国企改革是明年非常重要的投资机会,国企改革怎么改,主要方向都是混合所有制改制,在这块我们国家明确提出了一个规划,在未来两年内将会形成不同类型的混合所有制改制案例,到2020年所有国有企业基本上都要实现混合所有制改制。国家为什么在做这个事情,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进一步落实我们的市场经济来去提升国有企业的效率改善,通过优化它的结构进一步提升它的管理效率。在这块出台相关的政策,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包括重庆、天津、上海,在这里建议大家高度关注重庆的发展,重庆的国企改革,大家高度关注。

重庆国企改革方面,从2014年4月份,重庆国资委发布了一个重庆国企改革相应指导文件,明确提出了三点,第一点,通过国企改革来使国有企业股份多元化,还是混合所有制。第二点,我这里重点进一步强调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充分的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概念,大家可以梳理一下,在重庆同一个大股东的三家上市公司哪一家,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样的标地。第三点,关于时间点的节奏,时间点的节奏也就是说计划重庆三到五年三分之二的企业搞混合私有制改革,这数据是非常惊人的,我们大家关注重庆的国企改革。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非常荣幸与大家在这里进行交流,在进行交流之前我对我们西南证券研发团队做个简单介绍,我感觉这个介绍非常有必要因为在上午的时候,主持人喊我的名字竟然喊错了,所以说当时不知道应该纠正他,在这里感觉有必要跟大家沟通一下,我是2011年加入西南证券的,也就是2012年西南证券医药团队在那里建设的,从最近一年来看,我们成功推荐的股票,去年9月份推荐的信邦制药,这个取得了1.6倍的收益,今年年初推荐另外一支股票国通股份,近期也涨了1倍的空间。所以说我们从今年8月份,推进了太极集团,涨了80%,我们推荐股票的能力多么强,我们是想跟大家沟通,我们最近一年做了什么事儿,希望大家对西南证券的医药团队有一个非常好的了解,以后能够持续的支持我们,希望大家后期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

接下来我们进入主题,对于2015年来说,我们认为我们医药团队,医药工业的收入相对于2014年的时候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也就是说还有一个观点,我认为明年的医药工业的利润的增速相对于生物的增速来说超过它,我认为明年的医疗器械的子行业相对于在这个子行业中增速仍然保持比较高的增速。我跟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是医药工业收入的2015年数据的前瞻,第二点医药行业子行业的分析,第三点,015年医药行业投资的一个分析。对于第一个问题,分析2015年工业数据之前,非常有必要来去回顾一下医药收入增速,这样一个水平从2012年截止到目前,医药工业的增速是明显下滑了,下滑到10%到20%的水平,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从2009年到2011年医药工业的收入超过25%,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们国家卫生费用投入的这块增加,我们知道从2007年到2009年这三年,对医疗卫生费用投入增速可以说超过了30%,对我们整个医药行业拉动是比较大的,2010年到2011年遇到4万亿的投资,这个情况下,进一步的刺激了我们医药工业收入的增长。同时在这样大幅度投入过程中,又遇到另外以及现象,从2009年到2011年,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段遇到了我们国家医改的大手笔的投资阶段,这个时间医保实现了全面的铺开,医保的粗放式的增长。因此在2012年以后粗暴式的增长,刚刚说的两种现象都逐渐在减弱,从2012年开始,也就是医药工业的收入增速就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我们称为向下的现象。通过第一点可以发现一个现象,有人说进一步论证医药行业其实也是有周期的。

第二点,我们认为医药工业的这块增速,2014年、2015年医药工业增速仍然维持在一个低位,相对来说超过20%比较困难的,也就是说这个情况下,2014年医药工业收入14%左右,2015医药工业收入好于2014年,明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速超过2014年3到5个百分点,同时还有一种现象,利润的增速将会超过收入的增速。第二点给了大家一个结论。接下来去分析,为什么2015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速相对于2014年有明显的加快,同时在未来两年,医药工业收入有比较好的发展,在这里简单的跟大家进行分析,首先其实大家感觉到医药行业是比较难以分析,我认为医药行业分析它的收入非常简单,把握两个变量,第一个变量患者的数量,第二个变量是患者的购买能力,也就是说如果有两个因素决定下,医药工业整体的收入,我们认为基本上决定了。

接下来看第一个问题,也就是患者的数量,大家看这张图,大家对这张度可能非常熟悉我们国家老龄化的问题,2013年老龄化的人数占比7%,我们预测2025年到2035年的水平,老龄化会达到高峰期,将会有3到4亿出现老龄化,也就是这样一种情况下老龄化人口3到4亿出现老龄化,哪段年龄的人容易发生疾病,其实大家可能会想到,婴儿与老人,婴儿包括儿童,发病率相对于老人来说低多了。在这种情况下,随着疾病普的变化,随着老人的增加加上疾病普的变化,患者数量逐步的多。

我们要分析第二个问题,不是说有患者,这个医药工业的收入能够增长,取决于另外一个变量,患者的购买能力,如果患者没有购买能力,这一个医药也是很难增长的。我们分析医药工业,患者的购买能力主要从两点进行分析,第一点是城乡居民的患者购买能力,第二点是农村居民的患者购买力。首先我们看一下第一点,城居民的患者购买能力,通过2013年城乡的医保基金收入,2013年6678亿同比增长16%,是在2013年累计的医保达到了7888亿,同比增长18%,这样的数字来计算,2014年医保的累计结余超过9000亿,也就是说,尽管前段时间医药行业发展受阻了,怎么受阻了呢,现在有些部分的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有部分的城市医保出现一种收紧的现象,我们认为这种收紧仅仅是一个点而不是一个面。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城乡居民的医保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充裕的,不会影响到医药工业的收入增长。

我们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回答了城乡居民这块的购买能力,现在不受很大的影响,接下来就是农村居民的购买能力如何提高,两点非常重要,第一点是政府的投入,我们知道其实这块政府对卫生费用的投入,2013年超过2万亿,我们发现非常有趣的现象,政府对医疗卫生费用的投入城乡差异是非常大的,在2013年差异已经超过了1900亿,我们知道新一届政府上来之后,重要的问题是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就是我们老百姓的问题,也就是说很大程度上要解决农村居民这样一个购买能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这样一个剪刀差会逐渐收窄,我们认为农村居民购买能力也会进一步提升。

我们进一步来分析农村患者的购买能力提升的另外一个指标,如果说我们不管医保情况怎么变化,即使没有医保的改变,如果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了,他的实际收入增加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的购买能力一定增加了,不敢药品是不是在医保范围内,也就是说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城镇化,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目前的水平是53.7%,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80%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国家现在逐渐鼓励城镇化,城镇化可以说克强总理上台之后提出的新型城镇化,这个过程中城镇化是必然,既然是城镇化,城乡农村居民的购买能力一定是在提高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分析了两个,也就是说患者人数增加了,同时患者的无论城乡居民他的购买能力也增加了,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收入想不增长都难。

我们刚才分析的这几个问题都是相对来说比较宏观的,我们要分析明年2015年,为什么2015年的收入相对2014年的收益明显增长,我们知道对于2014年,对于我们的新板各个省都没有明显的展开,包括今年,很多原因,包括政策环境,我们整个新板出来之后招标并没有大幅度的展开。我们从2013年、2014年喊了两三年了,说是招标大年,结果我们的招标迟迟不来,我们认为2015年政策环境一方面进一步的平稳,另外我们的相关政策逐渐落实了,医保招标将会增长上来。这些招标逐渐的展开,上市公司在新的药品,将会进一步的上市销售,这样一种情况下,拉动医药工业的收入增长。

上面和大家分析了我们认为对整个医药工业的分析,接下来看一下一个子行业的判断,2004年到2012年的数据,明确的发现三个子行业增速非常高,一个是中药制剂、生物药和医疗器械,这是过去几年都得到了逐渐的验证,包括2014年1月份,也就是说1月份前三季度,前三季度收入数据进一步证明了这个现象,我们刚才说的医疗器械、生物药、中药三个子行业都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因此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这种判断趋势下,我们认为2015年这些子行业的发展延续历史的走势,我们非常看好这三个子行业。

接下来我们和大家共同分享2015年投资思路,有三点,第一点是医疗器械,第二点是医药上市公司的国企改革,第三点药品价格放开带来的投资机会。首先我们看第一点,医疗器械的高增长,我们认为医疗器械这块,也就是从目前2013年,我们目前的医疗器械的收入1800多亿的水平,2015年到2013年复合增长率37%的水平,这样的水平相对来说不错的,远远超过了全球的水平,我们国内这样一个医疗器械占整个医药收入的占比是非常小的,仅仅7%,相对于全球来说这个占比是非常低的。从每年人的日用经费来看,医疗器械的日用经费,我们国内每人只有5美元,美国、欧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达到了300多美元,日本达到100多美元,从发展的空间来看,潜力来看是非常大的。尤其在这块我们知道在医疗器械,可穿戴设备,医疗服务,这块发展非常迅速。

我们来去分析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这点我认为大家明年2015年最核心的投资机会,我相信在这里跟大家强调都是不过分的,不管哪个行业,国企改革是明年非常重要的投资机会,国企改革怎么改,主要方向都是混合所有制改制,在这块我们国家明确提出了一个规划,在未来两年内将会形成不同类型的混合所有制改制案例,到2020年所有国有企业基本上都要实现混合所有制改制。国家为什么在做这个事情,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进一步落实我们的市场经济来去提升国有企业的效率改善,通过优化它的结构进一步提升它的管理效率。在这块出台相关的政策,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包括重庆、天津、上海,在这里建议大家高度关注重庆的发展,重庆的国企改革,大家高度关注。首先我们看一下重庆的国企改革,从2014年4月份,重庆国资委发布了一个重庆国企改革相应指导文件,明确提出了三点,第一点,通过国企改革来使国有企业股份多元化,还是混合所有制。第二点,我这里重点进一步强调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充分的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概念,大家可以梳理一下,在重庆同一个大股东的三家上市公司哪一家,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样的标地。第三点,关于时间点的节奏,时间点的节奏也就是说计划重庆三到五年三分之二的企业搞混合私有制改革,这数据是非常惊人的,我们大家关注重庆的国企改革。

最后我想说一下为什么重庆的国企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走在其他省份的前列,这块我认为可能和我们市的领导人有很大关系,比如说孙书记、王市长,在经济改革有非常多的经验。

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药品价格放开,刚才国企改革,我再补充一下,国企改革比较看好,我简单介绍一下太极集团。发改委的药品价格的放开将会对我们这个行业产生什样么的冲击,10月27号放出的政策,大家都在猜测这个政策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冲击大家理解还是有一定的偏颇,这样的政策很简单,我们的药品价格都是发改委一直管,现在国家提倡市场经济,这样的情况下发改委放开这个有形的手不再对药品价格进行管理。药品价格不管了,是不是药品价格随便就能提升了,大家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我认为随着药品价格的放开,药品在招标过程中,招标政策一定会有所变化的,怎么变,我们是患者的支付药费的医保一定会参与药品的招标,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认为随着医保的参与,很多药品想提价也是很难的。第三点,这个政策我们认为这样一个药品价格放开的政策,是对低价药政策的一个进一步的展开,我们知道随着发改委对药品价格的一层一层的压制,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低价药、廉价药,以前在市场上发现的三五块钱的药品在市场上消失了,国家为了抵制这种现象的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出现了低价的政策,5月8号发了低价药的目录,其中这一块比较典型的集团太极集团的藿香正气,现在提价以后日用经费仅仅3块钱,我们国家规定如果不超过5块钱都可以提价的。在这种现象下,刚才说了半天是药品价格的一种为什么国家发改委对药品价格放开的背景,为什么要进行放开,我们可以看一下,药品价格的放开,对哪个行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首先就是生物制品,尤其是血液制品,在市场上非常畅销的产品,很多产品基本不是在医院卖,都是在黑市卖,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也是持续体规现金流的行业,在这里大家关注华南生物。

另外一个子行业的影响,我认为国内的这些药,我们医保相对来说还是逐渐的在收紧的,既然逐渐收紧,我们国家一定鼓励进口替代,我们国家的首访药替代国外的药,非常利好的,比如说蓝莓药业,这个产品未来会销售非常不错,对阿斯力康的系列产品产生非常明显的替代。我们可以单独定价,国内厂家比较多的单独定价的,优质优价的相关产品我们认为也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由于时间关系不再一一展开。最后我想说,虽然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患者越来越多越好,但是从内心的驱动来说,希望大家一天比一天健康,大家工作顺利。谢谢!(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