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药明康德:让中国医药研发实现接力跑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11-14 支点网 赞(2)
分享: 
导读
“如果把新药研发比喻成马拉松长跑,那么药明康德希望通过一个开放式的研发平台,帮助任何人、任何公司都能加入到这场研发长跑中来,实现药物研发的接力跑!”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药明康德)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执行主任黎健博士对记者说。
  作为一个平台类医药服务公司,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药明康德”,NYSE:WX)被业界公认拥有雄厚的药物研发能力。但药明康德一直低调地表示,不会做一家制药公司,只想通过其开放式的药物研发平台,为更多药企提供便利的研发服务。
  与大多数本土药企“在中国为中国”(inChinaforChina)的战略不同,从2001年创办到2012年,药明康德的战略是“在中国为世界”(inChinaforwor1d),主要服务于更注重创新药研发的外资药企。但随着近年国内药企羽翼渐丰,国内市场已成为药明康德瞄准的下一个目标。
  9月29日,药明康德总市值已超过146亿元,略高于当日人福医药的145.57亿元。药明康德如今已成长亚洲最大的医药研发服务公司。
  回国创办研发公司
  药明康德CEO李革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1989年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他便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并于1993年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
  1999年,李革应母校北京大学之邀,回国向国家卫生部领导和国内制药业界介绍了有关“组合化学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回国考察,他发现了国内制药行业的一个问题:众多制药企业在基础设备和生产能力上并不比国外药厂逊色,但因持续创新能力缺乏,只能长期依赖仿制药生产。
  当时,一种新药从研发到最终上市需投入数10亿元的资金和至少10年的漫长时间。而广大制药企业若能将新药研发中部分环节交给CRO平台处理,就有可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开发出新药。李革于是萌生了回国创建CRO公司的想法。
  创业道路上,梦想与现实必须兼顾。考察过程中李革发现,每年国内毕业的化学专业本科生中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或者薪酬很低。但只要经过合适的培训,这批毕业生就是做研发的极好人才。
  这给李革吃了一药剂定心丸。2001年,李革毅然回国成立药明康德,成为国内CRO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始了大胆的“圈人运动”。
  如今,要问世界上雇佣化学家最多的医药企业是谁,一般人都会回答辉瑞、葛兰素史克、礼来等,但答案其实是药明康德:这里有3500名化学家,能够将几百甚至上千项目同时进行,大大提高研发效率。
  打造一体化研发平台
  不过,对渐渐长大的药明康德而言,人力成本优势并不会永远持续。作为平台类公司,最关键的不仅仅是价格,还有服务的全面性、技术的可靠性,以及客户信息的安全保护。这种情况下,李革开始打造“一体化研发平台”。
  这一改变,与李革的思路密切相关:作为研发平台类公司,最关键的不仅是价格,还有服务的全面性,技术的可靠性,以及对客户信息的保护。
  创立初期,药明康德主要做小分子化合物合成的基础性研究工作,类似于厨房中的“洗菜、配菜”。
  2008年底,药明康德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执行主任黎健从美国强生公司来到药明康德,参与到“一体化研发平台”建设,致力于将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到制药研发的每个环节中。
  黎健及团队成员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药明康德将服务范围延伸至生物制剂生产服务、抗体及生物诊断试剂的生产和销售、临床研发和产品注册服务等十多个领域。
  不过,这么多企业都来订制服务,如何保证客户隐私不外传?
  就如支付宝为淘宝网交易提供安全功能一般,药明康德也建立了一套内部管理系统,确保客户机密不被泄露。其中一些重要的商业文件和研究资料,会提交到上海市公证处独立公证。“世界一流制药企业纷纷选择药明康德作为合作对象,这本身就代表它们对药明康德知识产权保护的认可。”黎健说。
  从“外单”到“内单”
  今年8月,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评选”中,药明康德作为唯一一家上榜的医药研发服务类公司排名第12位,其排名次序比复星医药、人福医药靠前。
  药明康德或许是国内医药上市公司中“最不具知名度”的企业之一。低调的药明康德其海外业绩却相当的风光。
  药明康德刚创办时,新药研发存在一个尴尬的现象:新药研发从实验室到临床再到投产,平均周期10年左右,其间需要企业持续投入数亿元,而且最后是否成功还属于小概率事件。高风险、高投入,使得大部分中国制药企业对创新药望而却步。
  于是,李革决定将业务重点放在海外客户上,只待时机成熟,再利用国外合作中学习到的经验帮国内企业做创新药。
  翻看药明康德建立前十年的发展史,主要客户几乎全是“外单”:辉瑞、默沙东、强生、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在内的世界药企20强全部列入其中。针对国内企业,药明康德大多只是提供一些单项的数据测试工作。
  如今,国内制药公司羽翼渐丰,它们已不甘心单纯经营仿制药、原料药,药明康德迎来了国内业务的“春天”。
  8月21日,人福医药宣布委托药明康德进行一款新药的临床前研发。这款待研新药主治方向为风湿性关节炎和癌症,如研发顺利,2016年可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报临床试验。
  黎健介绍,上述项目是药明康德的一体化项目,涵盖药物设计、合成、筛选、药理研究等诸多方面,因此会由药明康德在武汉、上海、苏州等不同的研发基地合作完成。
  “我可以这样表示,中国医药企业百强榜中研发实力排名在前20位的企业中,有一半都已成为我们的重点客户。”黎健说,更多国内客户的详细信息,出于客户信息保密等原因还不方便透露。
  目前,药明康德分部各地的研发中心已成为公司与当地高校、药企合作的桥梁。
  “如药明康德武汉研发中心不但与当地药企进行业务对接,还能与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这类在国内首屈一指的研究机构合作,取长补短、借力发展。”黎健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