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焦点访谈》首次关注医生命运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1-03 医学界杂志微信号 赞(2)
分享: 
导读
央视《焦点访谈》11月1日晚播出“麻醉医生猝死事件调查”节目,关注中国日趋恶化的医生执业状况。事实上,据《医学界》了解,该节目制作于半年前,年初接连发生的医生过劳猝死事件,在医疗界引起轩然大波,《医学界》关于麻醉医生过劳死的报道引起了央视调查记者的关注。

央视《焦点访谈》11月1日晚播出“麻醉医生猝死事件调查”节目,关注中国日趋恶化的医生执业状况。


事实上,据《医学界》了解,该节目制作于半年前,年初接连发生的医生过劳猝死事件,在医疗界引起轩然大波,《医学界》关于麻醉医生过劳死的报道引起了央视调查记者的关注。


虽然在详细的调查之后,记者武卿非常震惊于目前医生糟糕的执业状况,对于节目较为期待,但节目却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未能播出,直到10月再次发生两周内三位医生(包括积水潭医院两名医生在内)猝死事件。


央视记者武卿也将半年前调查的文字稿发到了网上,仅新青年麻醉论坛转载该文一天点击就达20万人次。


于是上述背景下,该期节目得以播出。


《焦点访谈》作为央视最高规格的新闻节目,这也是第一次关注中国医生的执业状况。此次节目能够播出,一方面说明中国医生的执业状况已经受到社会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医生们执业状况的糟糕程度有多严重!


一个又一个医生倒下了,屡创记录的门诊量,没日没夜的加班, 有的医生因过度劳累而猝然倒下,有的则倒在了院暴行凶者的刀下……


在中国当医生没尊严、没地位、没合理的劳动收入,扑面而来的却是令国外同行惊愕的工作量、猖獗的医闹、凶残的院暴行凶者……


于是,“医生荒”在全国蔓延开来,麻醉、儿科、急诊、全科、护士到处告急,缺口数字惊人,广东数百名医生岗位招聘因无人报名不得不取消名额……


中国医疗界数百万从业者在痛苦中挣扎,如此下去“中国健康梦”如何实现?


希望越来越多像央视《焦点访谈》一样的主流媒体来关注中国医生的痛苦遭遇,将中国医生悲剧命运的根源公布于众,引起改革者的关注,尽快改善日趋恶化的医疗界生态环境。



中国不能再奴役医生群体了!只有解放医生,让医生真正自由执业,获得阳光收入、社会尊重,保障安全的执业环境,提高医生职业的吸引力,才能让更多优秀的医学生加入医生队伍,缓解当前糟糕的状况,中国国人的医疗健康才能有真正的保障。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