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美国医生乱开止痛药,被判罚四年重罪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10-30 法治周末 赞(2)
分享: 
导读
10月16日,因非法分销管制药品,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的医生维克多.布鲁斯(Victor Bruce)被判处有期徒刑46个月。此外,期满释放后还要监外察看3年。在处方药品泛滥成灾的美国,这一判例为广大医生敲响了警钟。

  10月16日,因非法分销管制药品,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的医生维克多.布鲁斯(Victor Bruce)被判处有期徒刑46个月。此外,期满释放后还要监外察看3年。在处方药品泛滥成灾的美国,这一判例为广大医生敲响了警钟。


  非法销售管制药品是重罪

  在美国,非法交易和分销药品是一项重罪,其行为包括非法销售、运输和进口管制药物等。医生非法开具处方药品便属此例。美国联邦和各州对于非法交易和分销药品都制定了大量的法律法规,但通常而言,视情节的严重程度,该项重罪的量刑范围从3年有期徒刑至终身监禁不等。

  布鲁斯医生的认罪协议显示,他经营着一家名为“天鹅湖医疗中心”机构,并将自己包装成一名“疼痛管理专家”,串通几名同伙一直非法分销着一种畅销的处方止痛药——羟考酮。其中一名同伙罗伯特.沃尔夫(Robert Wolfe)负责交给他有需求的名字列表,而他就为这些人开具羟考酮的处方。同时,他还给这些“顾客”创造虚假的医疗记录,让整个事件看上去就像正常的病人来访和进行诊断一样。

  2013年6月,一名卧底的执法人员以每张700美元的价格,4次从沃尔夫手中购买到了由布鲁斯医生开具的羟考酮处方。每一次,执法人员在提供带有购买者名字的内华达州驾驶执照复印件后,当天就能拿到想要的处方。显而易见,布鲁斯医生很清楚自己是在给没有诊治过、或者根本不需要这些药物的人提供管制药品的处方,并且没有一个处方有着合法的医疗用途。

  为此,他于2013年12月11日受到了联邦大陪审团的指控,沃尔夫和其他几名同伙也被一同受控。尽管布鲁斯通过担保很快重获自由,并可以正常工作,但在受到指控期间,他被禁止再开具任何止痛药处方。

  今年7月,他就非法分销管制药品正式认罪。其辩护律师理查德.斯科菲尔德(Richard Schonfeld)声称,布鲁斯对他的行为感到非常后悔。“布鲁斯医生已经针对他所犯的荒唐错误受到了应有惩罚。”

  但控方指出:“布鲁斯医生多次开具有着高度成瘾性的管制药品,给那些并不需要以及他没有诊断过、甚至根本不存在的人。我们应该继续和联邦、各州、各地区的执法部门一起,把像布鲁斯这样的非法开具止痛药的医生关进监狱,并逐出这一行业。”

  在判决中,法院允许布鲁斯在2015年1月16日之前到联邦监狱报到服刑。目前布鲁斯的医生执照依然有效,但内华达州医疗检验局声称将会很快采取行动,对布鲁斯非法管理和分销管制药品的行为进行处理。

  滥用止痛药已成流行病

  布鲁斯一案受到美国社会的普遍关注,反映出当前美国社会对于滥用处方止痛药问题的担忧。处方止痛药指的是阿片类和麻醉类止痛药,常见药品包括维柯丁、羟考酮、欧帕钠、美沙酮等。这些强力药品除了止痛效果显着外,还会给服用者带来异常的感觉,引发依赖性甚至成瘾性,同时也具有镇静和减慢呼吸的效用,因此很容易导致过度服用,使得呼吸不断减慢并最终停止。这类药品的滥用,已成为一个重大的健康威胁。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年因过量摄入处方药而死亡的人数在过去20年里连年上升,已经比1990年已翻了三番,并成为社会中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而其中绝大多数处方药都是止痛药。2010年,处方止痛药的销量已攀升至1999年的4倍,因过量服用药物致死的人数比例也是如此。

  2012年里,美国全国一共开出了2.6亿张止痛药处方,其数量足够让每一个美国人都吃上一整瓶。而同时,每天有46人死于过量服用处方止痛药,比可卡因和海洛因而致死的人数还要多。而每当有一起死亡案例发生,就有32个人因误用或滥用止痛药而被送进急救室。2010年的一项统计调查则显示,超过1200万人承认,曾经在没有处方、或者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服用过处方止痛药。

  相应地,在美国的媒体上,因滥用处方止痛药而引发的悲剧可谓屡见不鲜。今年6月,北达科他州32岁的年轻母亲瑞妮.佩德森(Reanne Pederson)在使用了氢可酮之后给出生仅4天的儿子进行哺乳,导致婴儿失去意识并于一天后死亡。佩德森也因此面临着过失致人死亡的指控。

  除了长期病患者之外,最容易出现过量使用处方止痛药的还有城市穷人、乡村地区的人、有精神疾病或滥用药物历史的人等。以地域而论,在美国西南部和阿巴拉契亚地区最为严重。佛罗里达、新墨西哥和俄克拉荷马等三个州尤其是滥用该类药物的重灾区。

  滥用处方止痛药除了对使用者个人产生危害之外,对于美国社会而言也是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根据美国政府和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每年与此相关的医疗支出高达700亿美元。

  尽管如此,控制处方止痛药的努力却面临着重重困难。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负责人托马斯.弗里登(Thomas Frieden)认为,医生和病人都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些止痛药的成瘾性,因此太过随意地开具和服用。“这些药物对于癌症来说是有用的,但是如果你得了厉害的背痛或偏头痛,使用这些具有成瘾性的药就很危险。”

  而药品的来源也很难掌控。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调查,55%的药品使用者都是从亲友那里免费获得的,另外还可以从亲友处或买或偷、从药贩子或黑市里购买等,真正通过医生的处方得到药品的人只占17%。获得渠道的多样性和隐蔽性使得对该类药品的监管很难落到实处。

  (原标题:美国医生乱开止痛药被判刑四年)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