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当前及既往吸烟均可增加糖尿病风险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4-10-29 丁香园 赞(2)
分享: 
导读
吸烟与多种不良健康行为有关,例如体力活动减少、大量饮酒、以及低水果蔬菜饮食等,而这些不良健康行为有可能会促进2型糖尿病发生

  吸烟与多种不良健康行为有关,例如体重活动减少、大量饮酒、以及低水果蔬菜饮食等,而这些不良健康行为有可能会促进2型糖尿病发生。但是,虽然以往有研究表明,吸烟患者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但这些研究往往未能完全校正各种潜在混杂因素。

  为此,来自荷兰国立公共卫生和环境研究所的Annemieke M. W. Spijkerman教授及其团队对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调查(EPIC)-InterAct研究的数据进行分析,调查吸烟与2型糖尿病发生之间的关系,并探讨各种修饰因素和中间因素对这种相关性的潜在影响。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2014年10月21日的Diabetes Care杂志上。

  EPIC-InterAct研究是一项前瞻性病例队列研究,在欧洲8个国家进行,招募了12403例新发2型糖尿病患者和一个由16835例受试者组成的随机亚组。排除数据缺失的受试者后,最终共有10327例糖尿病患者和13863例亚组受试者纳入分析。按吸烟状况将患者分为从未吸烟者、既往吸烟者和当前吸烟者,并将从未吸烟者作为对照组。利用地区特异性Prentice加权Cox回归模型和随机效应meta分析评估受试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HRs)。

  该研究发现,对于男性而言,与从未吸烟者相比,既往吸烟者和当前吸烟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HRs分别为1.40(1.26,1.55)和1.43(1.27,1.61),且这种相关性与年龄、受教育程度、研究中心、体力活动、以及酒精、咖啡和肉类摄入量无关。但对于女性受试者而言,这种相关性强度较弱,女性既往吸烟者和当前吸烟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HRs分别为1.18(1.07,1.30)和1.13(1.03,1.25)。有一些证据提示,这种相关性受BMI影响。与肥胖受试者相比,正常体重的男性受试者中这种相关性略强。

  该研究提示,与从未吸烟者相比,既往吸烟者和当前吸烟者发生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而且,这种相关性与受教育程度、体力活动、饮酒、以及饮食等因素无关。Spijkerman教授指出,吸烟可被视为是2型糖尿病一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为了预防糖尿病,应鼓励戒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