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乳腺癌检测出现“安吉丽娜效应”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10-11 新华国际 赞(5)
分享: 
导读
去年5月,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自曝接受了双乳切除手术,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如今,英国的医学研究人员刊登报告说,受朱莉鼓励,在这个国家前往专业机构咨询乳腺癌遗传问题和进行基因检测的人数大幅增加。专家称这一趋势为“安吉丽娜效应”。

  去年5月,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自曝接受了双乳切除手术,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她同时鼓励其他女性,尤其是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病史的人更多了解这方面知识并且尽早咨询医学专家。
  促使朱莉担忧自身健康的是一种名为BRCA1的基因发生了变异,致使她患乳腺癌的几率接近90%。由于尽早采取预防性措施,这一年多来,朱莉不仅活跃在影坛,还积极为公益事业奔走。
  如今,英国的医学研究人员刊登报告说,受朱莉鼓励,在这个国家前往专业机构咨询乳腺癌遗传问题和进行基因检测的人数大幅增加。专家称这一趋势为“安吉丽娜效应”。
  “揭伤疤”
  朱莉2000年以主演电影《古墓丽影》成为当红影星,在银幕上多以性感、火辣形象出现,深得影迷喜爱。她2001年起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
  朱莉如今39岁,与影星布拉德·皮特养育6个孩子,其中3个为领养。
  她去年5月在美国《纽约时报》刊登文章《我的医疗选择》,介绍自己的抑癌基因BRCA1变异,导致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大增。医生估计,如果不做预防措施,朱莉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分别是87%和50%。
  朱莉在文章中说,她的母亲死于癌症,“我的母亲与癌症斗争10年,56岁去世。她有幸见到第一个孙辈孩子,但我其他的孩子都没有机会了解她,感受她是多么充满爱意又和蔼的人。孩子们问我,类似情况是否会发生在我身上”。
  朱莉写道:“知道这一事实(BRCA1基因变异)后,我决定采取预防措施,把癌患几率降到最小。我选择接受乳房手术。”
  她回忆,治疗先排除她乳头后乳腺导管的病灶,两周后的大手术将乳腺组织取出。9周后,医生为她重塑乳房并植入填充物。按医生的推测,朱莉术后患乳腺癌的几率降至5%。
  朱莉说,手术伤口较小,也不会吓到孩子。“我并没有觉得自己不再像女人,而是感觉充满了力量,因为我做了一个坚强的选择,这种方式不会削弱我的女性特征。”
  影响大
  朱莉去年在公开自己病史时写道,她也曾不愿这样做,但最终决定写下文章,是因为“希望其他女性可以从我的经历中受益……任何读到这篇文章的女人,我希望它能帮你意识到,你还有的可选。”
  “我愿鼓励每个女人,尤其是那些有乳腺癌和卵巢癌家族病史的人,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并向专家咨询,从而做出你的决定,”她说,“生活中有许多挑战,但有些可以加以控制。”
  今年9月中旬,英国医疗界人士在《乳腺癌研究》杂志上刊登报告说,自朱莉去年5月自曝切除双侧乳腺并植入假体,英国12家家族病诊所和9家基因研究中心在此后近半年内接待相关咨询和DNA测试的人次是2012年同期的2倍多,可见好莱坞影星的影响力不一般。
  研究带头人、英国曼彻斯特的圣玛丽医院医生加雷斯·埃文斯说,2013年6月至7月,即朱莉刊文后不久,经全科医生引荐去家族病诊所或基因研究中心就诊的女性人数达到2012年同期的2.5倍。
  埃文斯说,以往也有女星患病促使大量女性咨询医生建议的例子,但其影响力维持时间较短,“安吉丽娜效应”则明显长远。
  受鼓舞
  埃文斯分析,朱莉向来以“魅力四射和性格坚强”形象示人,这或许是“安吉丽娜效应”立竿见影且影响长远的主要原因。
  “朱莉的例子让患者不再那么担心手术会减少她们的女性魅力,同时鼓励那些以往没有接受过基因检查的人去接受这项测试。”
  英国“乳腺癌运动”组织主管德里斯·摩根说:“如果安吉丽娜没有如此坦白地讲述自身BRCA1基因变异并且接受了乳腺切除手术,许多女性恐怕不会前往健康机构,也就永远不会知道自身的健康危险以及了解减少风险的途径。”
  现年34岁的英格兰女子露易丝·海斯凯斯告诉媒体记者,她曾在朱莉公开自己动手术消息的一个月前查出携带BRCA1变异基因并做了预防性乳腺切除手术,术后感到些许低落,但朱莉的举动令她备受鼓舞。
  “朱莉能讲出自己的经历给我帮助不少,她是公众人物,也是有孩子的人。在那以前,我不知道还有谁会(像我一样)接受预防性的双侧乳腺切除手术……对我而言,这是个艰难决定,但我做了正确的事。”露易丝·海斯凯斯说。
  吁理性
  乳腺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全球有52.1万名女性死于这种疾病。医学专家提醒,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也不必过分紧张。
  慈善组织“乳腺癌突破”成员萨莉·格林布鲁克说,只有五分之一的乳腺癌病例与家族病史相关,而与基因变异相关的乳腺癌病例则更少。可喜的是,由圣玛丽医院医生埃文斯带领的研究人员发现,朱莉曝光自身病史后,因担心也携带变异基因而前去专业机构检测的大多数女性并非“杞人忧天”,而是“来得太迟”。
  英国“乳腺癌关注”组织护理学专家格蕾特·布劳特恩-史密斯说,携带BRCA1突变基因的女性可通过手术或其他方式降低患癌风险。
  埃文斯说:“当然在个别病例中,需要采取乳腺切除手术以降低风险,但服用防癌药物和适当改变生活方式,例如锻炼身体、健康饮食,也能成为许多女性的预防方案。”(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