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诺奖得主:全基因组、大数据并非灵丹妙药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4-10-08 测序中国 赞(2)
分享: 
导读
沃特·吉尔伯特因为与弗雷德里克·桑格发展了测定DNA序列的方法“测定核酸序列”,而在1980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在2014年 Lindau Nobel Laureates 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

  沃特·吉尔伯特因为与弗雷德里克·桑格发展了测定DNA序列的方法“测定核酸序列”,而在1980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在2014年 Lindau Nobel Laureates 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

  问:您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是否想过人类可以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个人基因组?
  答:测序技术肯定会越来越便宜和便捷。现在测一个完整的基因组花费不到50000美元。而在1985年,人类的基因组测序成本大约是30亿美元。我希望到2020年,成本能降到几百美元。
  要注意的是,全基因组测序用在临床诊断上并不是绝对的精确。我就测了自己的基因组,但是无法判断基因是否出现重排,这样就很不准确。
  科学家曾设想对基因组的编辑可以造就高智商婴儿。其实则不然,因为一个基因并非仅决定一种性状。
  问:您如何看待个性化医疗的前景?
  答:我支持个性化医疗,原因有两点:1、每个人有不同的新陈代谢,患有相同的疾病却有不同的表现。我的癌症和你的癌症不一样,所以唯一的方法是将同样的疾病划分为一定数量的子类,然后针对子类进行药物开发。
  但是,大型制药公司却不希望人们相信个性化治疗。要不然他们怎么出售自己的通用型药物。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认识将疾病子类划分应用到到临床会使治疗变得容易和便宜。
  问:您如何看待“大数据”?
  “大数据”是收集海量的数据然后发现基因和疾病之间的联系。可以确信的是,收集到的数据肯定是有用的,但难的就是,我们不知道如何解释这些数据。此外,强调一点,所有统计上的显著并非在生物学上显得那么重要。因此,大数据绝对不是灵丹妙药。
  问:最近关于基因专利的争论,您怎么看?
  答:我同意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不存在什么专利。因为基因是基因组的一部分,我不认为一个基因就应该允许申请专利。但是一些公司就在申请专利进行基因检测用于预测个人的某些疾病风险。
  问:现在科学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答:现在只要肯花钱就能立马解决问题。造成我们被迫处停在了目前能够理解阶段,而驻足不前。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未知的事情。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要求本杰明·富兰克林证明“火花”的重要性,今天还会有“电”吗?
  另一个主要问题是科研力量的暴发,并不一定是有助于科学的,特别是在生物学方面。事实上,低劣的研究论文数量也在增加。在生物学一些顶级期刊上(比如Cell, Science 和 Nature),论文质量良莠不齐,创造了一片混乱。他们告诉投稿人“给我的标题,而不是数据”,然后我们看到被撤稿,破碎的事业还有梦想。
  问:您有什么建议给年轻一辈的科学家们吗?
  答:不要盲目相信你读到的那些论文。我会经常对一些论文提出反对意见,而让我的学生们对他们坚持认为是正确的观点做出解释。同样,如果科学不能激发你了,就不要继续了。 做科学不只是早九晚五的去工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