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二例被“治愈”的艾滋病婴儿重新出现HIV感染迹象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4-10-06 果壳网 赞(2)
分享: 
导读
研究者10月2日在《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表示,此前认为已经被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愈的HIV阳性婴儿,再次出现了HIV感染迹象。这名婴儿也是第二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后再次出现感染迹象的病例。

  研究者10月2日在《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表示,此前认为已经被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愈的HIV阳性婴儿,再次出现了HIV感染迹象。这名婴儿也是第二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后再次出现感染迹象的病例。在此之前,还有在2013年到2014年间轰动全球的“密西西比婴儿(Mississippi baby)”。
  研究小组在报告中指出,这名婴儿出生于2009年12月,他的母亲是HIV阳性。婴儿出生后不久即接受了高剂量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在他3岁时人们相信他的艾滋病已经被治愈。之前他的血液检查结果显示,HIV病毒已经被清除了。值得注意的是,就连婴儿血液中的HIV抗体也消失了,这说明血清阳性反应也没有了。在征得婴儿母亲的同意后,医生停止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
  然而在两周后,婴儿的HIV检查再次呈阳性。研究者认为,尽管在超过3年的时间中都没有检测出病毒,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并不能消除人体内的病毒储存库(viral reservoirs)。
  不过,这次的病例和密西西比婴儿,以及“柏林病人”蒂莫西·雷·布朗(Timothy Ray Brown,唯一被治愈的成年艾滋病患者)之间还有一些不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名患儿的免疫系统在检测不到病毒载量后,依然显示出应对HIV感染的迹象。研究者还表示,这名婴儿出生时的高病毒载量、宫内感染艾滋病以及较低的出生体重,可能是HIV病毒卷土重来的原因。
  研究者在报告中总结到:“很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都可以极大地减弱艾滋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但是这些药物并不能根除HIV病毒,因为药物不能清除病毒储存库。治愈艾滋病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