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机体乏氧与肾癌肿瘤微血管生成及预后的关系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4-09-30 医药论坛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探讨机体乏氧状态下肾透明细胞癌患者肿瘤微血管生成、术后生存期同一般患者的差异,借以评价机体乏氧在肾癌预后中的地位及作用机制。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旨在探讨机体乏氧状态下肾透明细胞癌患者肿瘤微血管生成、术后生存期同一般患者的差异,借以评价机体乏氧在肾癌预后中的地位及作用机制。研究指出,机体乏氧状态可加剧肿瘤内部的缺氧,上调HIF-1ɑ表达,促进肿瘤微血管形成,最终恶化肾透明细胞癌患者的预后。该文发表在2014年第01期《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杂志上。
  56例肾透明细胞癌行根治性肾切除手术患者,分为机体乏氧状态组(OH组,14例)和机体常氧状态组(NS组,42例),免疫组化检测手术标本中缺氧诱导因子-1ɑ(HIF-1ɑ)表达,测量CD105标志的肿瘤微血管密度(MVD),随访术后生存时间,对比二组临床病理资料差别,Kaplan-Meier法分析二组生存率,建立COX模型分析各变量与生存时间的相关性。
  OH组表达HIF-1ɑ的阳性率为92.9%(13/14),MVD值为53.1±19.9,中位生存时间为(42.0±10.2)月,NS组表达HIF-1ɑ的阳性率为64.3%(27/42),MVD值为42.8±14.4,中位生存时间为(84.0±6.1)月,二组Hb水平、HIF-1ɑ表达、MVD值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COX分析提示肿瘤高分期、机体乏氧状态、肿瘤HIF-1ɑ高表达和MVD值高可以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RR依次为2.0、4.1、1.1和4.0)。(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