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4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情况分析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30 科讯医疗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4年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贸易总体表现平稳,相关进出口总额167.9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其中,医疗器械出口额92.9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出口增势明显放缓;进口额74.9亿美元,同比增长10.01%。

  2014年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贸易总体表现平稳,相关进出口总额167.9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其中,医疗器械出口额92.9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出口增势明显放缓;进口额74.9亿美元,同比增长10.01%。医院诊疗用品是我国医疗器械贸易主要产品,占56.2%的贸易份额(见表1)。
  出口增幅减缓
  上半年,我国共向21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医疗器械。从单一市场来看,美国、日本、德国是我主要出口市场,对应的医疗器械出口额合计37.1亿美元,占我医疗器械出口总额的40%。在医疗器械出口前十大市场中,我对俄罗斯、印度出口下滑,俄罗斯市场尤为明显(下降19.67%),其他出口市场略有增幅(见表2)。
  从具体产品看,出口额过亿美元的产品依然集中在按摩器具、医用导管、药棉、纱布、绷带、化纤制一次性或医用无纺织物服装、X线检查造影剂、助听器、彩超仪、注射器等一次性耗材和中低端诊疗器械领域(见表3)。主要出口企业是泰尔茂医疗产品(杭州)有限公司、枝江奥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稳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
  进口增长10%
  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口额74.9亿美元,同比增长10.01%。进口市场以美国、德国、日本为主,对应的进口额合计占我医疗器械进口总额的60%。除对日本和韩国进口有一定下降之外,其他市场均呈增势。其中,我对马来西亚的医疗器械进口额达到2.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诊疗设备是最主要的进口品种,包括使用光学射线的仪器、彩超仪、医用导管、内窥镜、CT机等(见表4、表5)。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美敦力医疗用品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东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奥林巴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为主要进口公司。


  ●贸易市场研判
  金砖国家机会与风险同在
  近几年,我国高度重视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虽然相关医疗器械出口贸易尚处于开发阶段,贸易额较小,但是这一领域极具发展潜力。其中,印度、俄罗斯已经成为我主要出口市场。
  俄罗斯是我医疗器械出口的第一大市场,2013年之前的几年增势迅猛。但是,2013年至今,受到俄医疗器械监管新政和经济发展受阻等因素影响,我对俄医疗器械出口严重下滑,上半年相关出口额为2.08亿美元,同比下降19.67%。近来,俄罗斯频遭欧、美经济制裁,市场不容乐观。我对印度的医疗器械出口略有下滑,上半年相关出口额为1.94亿美元,同比下降0.88%。同期,我对巴西的医疗器械出口额为1.5亿美元,同比增长6.43%。我对南非的医疗器械贸易额整体较少,仅6200万美元。
  中国医保商会医疗器械部预测,今年我对俄罗斯出口业绩将同比下降15%左右。印度的高端医疗设备主要来自于进口,大部分中低端医疗器械则由本土企业生产,预计今年印度本土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可能达到40亿美元,我对印出口增幅较小。巴西市场值得重点关注,市场的良性刺激结合两国高层的亲密接触,对我医疗产品出口是个利好消息,但是该国针对我医疗器械产品实施的贸易救济措施也不容忽视。
  金砖国家的政治、经济、金融体系、商业模式都有别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发起来具有一定风险,企业应认真研究市场、法律法规、贸易规则,甄选产品以及合作伙伴。
  IVD试剂市场蕴藏巨大潜力
  2012年,全球体外诊断(IVD)试剂市场(不包括糖尿病监测业务)规模为436亿美元,欧、美约占75%的份额。美国凭借“全球创新中心”的地位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其IVD试剂市场年均增速保持在3%~5%。欧洲受经济危机影响,IVD试剂市场增速下滑,但仍占有一定地位。我国IVD试剂市场保持每年15%~20%的较高增速。从医院采购金额看,2013年我国医院IVD试剂采购总额达到52亿元,并有继续上扬趋势。从技术领域看,酶联免疫吸附、化学发光、血液检测、常规生化、分子诊断类试剂所占份额分别为20%、23%、19%、18%、4%,荧光免疫、微生物检测等其他领域的检测试剂占16%。
  目前,中国人均IVD诊断费用仅2美元,与欧、美的人均28美元相距甚远。预计今后5年我国IVD市场有较大上升空间,2015年市场规模可望突破400亿元。原因归结为:国家“十二五”规划、“863”计划、基层医院改革的推进,我国医保覆盖率的增加,医疗需求的持续释放;各种慢性病及传染病发病率增加,人们疾病预防意识提高,加之老龄化加剧、城镇化推进,促使健康体检、重大疾病预警、疾病诊断的需求不断上升;诊断技术革新,产品更新换代,高端产品比重上升;定价指引政策给予支撑;上市公司及社会资本涌入IVD产业。
  产业外部环境良好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仍然受到产业集中度低,在高端产品领域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困扰,在开发国际市场时还面临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汇率影响等问题,这在短期内都难以有效解决。但是,未来5年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关键期。今年,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等法规紧锣密鼓地出台。这些宽严并济、因地制宜的新法规,对行业发展将进一步发挥约束和规范作用。此外,国家对优秀国产医疗器械产品进行遴选以及援外改革工作的开展,正是对行业发展需求做出的即时调整。应当清醒地看到,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企业自主创新、改革的决心和投入,才是行业发展的真正内驱力。相关商协会也须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倾听企业诉求,协助企业进一步拓宽国内和国际市场。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