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女子赴德做基因检测 中介费花3.8万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26 南方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广东女子秦苏一次检测花费8600欧元,饮食住宿1500欧元,结果表明她因遗传原因患乳腺癌几率比普通女性高5倍,但医生建议不要贸然手术。

  赴德做基因检测先完成上百道题的问卷

  弗莱堡大学附属医院。
  柏林大学和洪堡大学夏里特大学附属医院。


  “海外就医指南”之德国
  广东女子秦苏一次检测花费8600欧元,饮食住宿1500欧元,结果表明她因遗传原因患乳腺癌几率比普通女性高5倍,但医生建议不要贸然手术。
  因母亲2012年乳腺癌去世,阿姨也查出乳腺癌晚期,广东女子秦苏开始担心自己有遗传基因。而2013年5月,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公开宣布自己做基因检测后切除了乳房,秦苏开始考虑,要不要去做基因检测?万一检查出有什么问题该怎么办?秦苏心里没底,她才30岁,未婚。在朋友们的劝告下,她决定去国外做基因检测。“想到了母亲的去世,我还是早点检查好。”她说。
  做基因检测前完成了100个问题的一份问卷
  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去了广州的一家海外就医中介公司广东泓泰咨询。泓泰咨询对秦苏的家族病史、个人的既往病史做了详细的了解,推荐她去德国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国家癌症中心。
  和其他海外就医的检查不一样,基因检测前无需提供复杂的在国内的检查结果、病例等,只需要完成一份来自德国医院有100个问题之多的问卷。广东泓泰咨询总经理张翔称,医院可以从问卷的答案中了解客户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无家族病史等。如果一切正常,也没有家族病史的话,院方也不建议客户花昂贵的费用做全基因组测序。
  随后,泓泰咨询医学专员将她的资料整理并翻译成英文档案,发给德国国家癌症中心,5个工作日后,秦苏通过了申请。在中介帮助下,她提前预订了酒店和机票,办理了短期的申根医疗旅游签证。由于德国签证较快,而且她以前也几乎没有住过院,医疗资料较少,只等了10来天,便在鸿泰咨询的工作人员张女士的陪伴下去了德国。
  注重病人隐私,医生不会直呼患者姓名
  秦苏和张女士到了位于海德堡的德国国家癌症中心附近的酒店休息,酒店到医院只需要走五六分钟。
  医院看起来很大,像一个度假村。有很多花草树木,空气很清新,也很安静,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按照预约的时间,秦苏说,一走进医院,就有护士走过来接待她们。办理完各种手续,她们等了大概10分钟,一位护士走过来很小声地说“秦女士,您可以去见医生了。”秦苏对护士的这个举动印象很深刻,“她们很注重病人的隐私,不会直呼病人的全名,更不会像国内一样大喊。”
  医生简单地给秦苏分析了情况,他们认为秦苏可以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以及体检的一系列安排。秦苏在护士的带领下做了体格检查、听力、眼科、血液检查、尿检、腹主动脉分析、D EX A骨密度扫描、胸部X光片、乳腺X光等常规检查。
  秦苏认为在国外做常规检查与国内不一样。虽然德国的各项常规检查也在不同的地方,但有一个专门的护士陪伴着,带领患者去做检查。
  出国检测中介费花了38000人民币
  第二天,秦苏按照要求空腹了6个小时,然后在预约时间来到医院。在一间诊疗室里,医生给她抽了一点血,“跟一般的抽血没有多大区别。”秦苏说,“但是护士很细心,会贴上了一块创可贴。”抽完血,她被告知可以回去等结果了。
  由于工作关系,她仅在德国玩了一天,加上在医院做检测的时间,她一共待了4天。在出国之前她办理了双币卡,消费比较方便。秦苏在德国的检查费用一共花了8600欧元,4天的饮食住宿一共花了约1500欧元,来回机票花了约8000人民币,中介费用花了38000人民币。
  她的B R C A 1/2基因有变异,但医生不建议切除乳腺
  3月6日,秦苏收到了中介发来的已译成了中文的体检报告。中介的医学专员打电话给秦苏解释了报告上的内容。报告表明秦苏遗传了B R C A 1/2变异基因,因此她患有乳腺癌的几率比普通女性高5倍,另外她还有肝囊肿和胆囊息肉等问题。
  德国医生仔细地跟她分析切除术所带来的影响和利弊,希望她好好考虑,不要贸然接受手术。医生建议她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和饮食的均衡,更要定期检查。同时提出了后期针对性预防的建议,以作为日后体检的参考。
  “虽然每天工作会很累,但我还是尽量让自己多休息,多运动。”秦苏称现在她不管多忙,都会抽时间锻炼身体,3个月左右会去做一次检查。
  对于未来,秦苏还是不太确定。“也不知道身体到底会怎样,如果真的要做切除手术的话,我还是要和家人商量。”


  吐槽
  费用需预付
  德国的医院会先根据患者的资料提供一个就医方案,并且预估出治疗的费用,最后会根据患者的实际花费多退少补。
  在德国消费要多带零钱
  最好办一张双币卡或者全币卡,多准备一些零钱。一些就餐或者卖小物件的地方可能会拒绝收大面额的纸币,而且有零钱也方便乘坐公交工具。
  医院翻译病历需收费
  德国医院提供的病历一般都是德文或英文。德累斯顿大学附属古斯塔夫医院国际患者服务部经理M r.A lexander D achsel称,医院也不会考虑增添中文版病历,为了防止医疗纠纷,患者最好找专业的翻译人员来翻译,也可找医院的翻译。目前德国只有3家医院有专门的医学翻译,即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柏林大学和洪堡大学夏里特大学附属医院和慕尼黑大学附属医院,而且要收费。
  专家答疑
  问:去德国就医办理什么签证?签证的有效期是多久?
  答:德国于今年4月刚开设了医疗签证,有效期为每半年3个月。如果要超过3个月就得面签,但近两年内有办过签证的人可以免面签。在提交资料时,除了常规的资料以外,还需要提交机票和酒店预订证明。
  即使是医疗签证也不太容易获得多次往返,除非患者本身之前就去过欧洲很多次了,有很好的出入境记录,或者医院给的邀请函上写明了之后好几个月还会来进行医疗治疗,希望使馆能给出多次往返的签证。但是这个也不是每次都能奏效的。基本上也是按天数给,只有少数能拿到半年多次或者一年多次。
  问:特殊情况可能会转院吗?
  答:德国人一向严谨,他们会推荐患者去在这方面有最好技术的医院。如果患者的病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了变化,而医院又没有把握的话,医院就会劝患者转院。
  问:去德国做基因检测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吗?
  答:您需要先把自己在国内所做过的检查报告和病历都发过去,而且还要做一个医院给的问卷,问卷有100多个问题,院方可以根据问卷的答案来了解您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无家族病史等。如果您一切正常,也没有家族病史,院方会建议您不去。
  问:在德国住院是怎样的?家属可以陪同吗?
  答:德国很多医院都会把本国患者和国际患者的住院部分开,房间一般分为单间、双人间,甚至三人间,国际患者一般都是单间。住院部都有餐厅,也有专门针对患者的营养餐,但味道不一定适合中国人。一般情况下只允许一个家属陪同,医院会提供床位或椅子,但要收费。
  问:英语在德国通用吗?
  答:德国的英文普及率很高,在一般场合用英文是没有问题的。医院给出的文件一般也会有英文版。但与医生对话最好还是请一个德文翻译。
  问:除了中介还有什么途径可以去国外看病吗?
  答:国内一些大型的医院可以帮忙转诊到国外医院,只要该医院与国外医院对接,就可以很快地去国外看病。但首先要求该医院具备与国外医院对接的能力,患者与该医院有很好的沟通。
  德国名医院
  德国新闻杂志Focus公布的2013医院前5名
  第一名:柏林大学和洪堡大学夏里特大学附属医院
  强项:骨科和眼部肿瘤治疗
  第二名:慕尼黑大学附属医院
  强项:肠道癌、护理
  第三名:弗莱堡大学附属医院
  强项:肿瘤、心脏、神经、康复治疗
  第四名:德累斯顿大学附属古斯塔夫医院
  强项:耳鼻喉专科、康复治疗
  第五名: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
  强项:肿瘤、神经性疾病
  就医流程
  通过中介去
  ●了解咨询有关疾病及出国医疗的信息
  ●选择合适的中介,商量适合治疗的医院及服务套餐
  ●与中介机构签订合同,保障双方利益
  ●提供病历和检查报告等,中介将其翻译并发送到所联系的德国医院
  ●医院专家提供诊疗方案和邀请函
  ●中介协助患者办理签证、预订机票酒店
  ●出国治疗
  签证申请
  签证申请需提供的资料
  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有关人员表示,去德国就医,申请签证须提供相应一些资料,比方说在德国要就诊的医院的证明等,签证的种类取决于停留时间的长短,具体如下:
  1、个人信息证明文件
  2、在职证明
  3、请假证明
  4、资产证明
  5、行程安排
  6、医院邀请函
  7、机票和酒店预订证明
  8、医疗社保
  风险提示
  有问题可找医院国际部协调
  虽然德国医疗事故发生率在欧洲最低,万一发生还得要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德累斯顿大学附属古斯塔夫医院国际患者服务部经理M r.A lexander D achsel介绍,德国许多医院都设有国际部,国际部会为病人提供各方面的协助,特别是程序上和费用上的问题。另外,国际部也可以解决患者与医护人员在治疗期间发生的纠纷。医闹在欧美都是违法的,可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来解决。
  事先要了解相关知识
  在准备赴外就医时,最好自己先了解与自己病情相关的资料。可以在中国知网、万方等网上数据库了解一下当前的发展状况、趋势等,也可登录国外医院的网站,了解相关医院和相关的医生。
  链接
  德国领先世界的医疗技术
  人工耳蜗植入
  人工耳蜗是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
  德累斯顿大学附属古斯塔夫医院在该技术上闻名于国际。
  质子刀
  质子刀利用带正电荷的质子在电场中持续加速,射入体内,对特定标的物内在某一深度位置释放大量能量,以达到对物体特定深度区域进行破坏之目的。
  柏林大学和洪堡大学夏里特大学附属医院在这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
  干细胞治疗糖尿病
  利用干细胞的再生,修复和激活功能来实现对胰岛功能的全面重建。并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干细胞治疗,有血液问题和并发症的患者一般不适合。
  德国T ICE B A干细胞治疗中心是欧盟唯一认证的临床治疗机构。
  多焦人工晶体置换技术 (P reLE X )
  是一种治疗老花的屈光性晶体置换手术,使患者可以看清远、中、近距离。多焦人工晶体可以安全永久地植入在眼内,多个焦点确保了人们在各个距离下视物的清晰度,从而不需要依赖于眼镜。
  此技术的代表是德国欧洲眼科中心。
  自体椎间盘软骨细胞修复技术
  此项技术是抽取成人自体椎间盘细胞,实验室培养后重新注射回患者的椎间盘,诱导椎间盘再生或延缓椎间盘的退变,在椎间盘发生严重的病变前进行修复,可以运用于各种椎间盘病变的非手术阶段,缓解症状、延缓进行手术的时间。
  德国垂心医院D r.Bertagnoli博士的此项技术是德国专利,世界领先。
  全基因检测优势
  全基因组测序能更准确全面地检测患病风险,此外还可以找到变异的基因,对于选取最为合适的靶向治疗药物以及有效的化疗药物密切相关。
  德国国家癌症中心在基因检测方面成就比较显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