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胰岛素治疗可增加结直肠癌风险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4-09-17 丁香园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宋磊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胰岛素治疗对结直肠癌风险的风险

以往流行病学研究中,关于胰岛素治疗与 2 型糖尿病患者结直肠癌(CRC)风险之间的关系结论不一。
      为此,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宋磊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胰岛素治疗对结直肠癌风险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发表在 2014 年 08 月的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杂志上,该杂志影响因子为 3.688。
      该研究中,宋磊教授等对 PubMed、Embase 和 Cochrane 图书馆中央数据库进行系统性检索,检索期限为 1966 年 01 月至 2013 年 08 月。利用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评估胰岛素治疗患者发生结直肠癌的汇总相对风险(RR)以及对应的 95% 可信区间。
      最终,这项 meta 分析研究共纳入 12 项流行病学研究,涉及 7947 例结直肠癌病例和 491384 例受试者。虽然纳入的各项研究之间有明显异质性,但无发表偏倚。宋磊教授发现,胰岛素治疗可显著增加结直肠癌风险,胰岛素治疗患者发生结直肠癌的相对风险为 1.69。当根据研究设计对各项研究进行分类时,宋磊教授发现病例对照研究中,使用胰岛素治疗与患者结直肠癌风险增加 115% 有关,但在队列研究中,两者间的相关性无统计学意义。此外,宋磊教授还注意到,在美国和亚洲进行的研究中,胰岛素治疗与患者结直肠癌风险增加有关,但在欧洲进行的研究中,两者间的相关性无统计学意义。
      该研究提示,胰岛素治疗或可增加结直肠癌风险。宋磊教授指出,为了进一步确认胰岛素治疗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需要进行更多的长期前瞻性队列研究,而且,在这些研究中,应对不同性别、不同种族患者分别探讨。(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