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免费科研检测为何收费?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09-17 南方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院方与加入研究计划的患者双方协议,该检测项目费用由项目组承担,检测结果将作为乙肝病毒临床用药和治疗的参考。

  有患者称,第二人民医院(下称市二院)一项前沿课题开展之初协议乙肝耐药基因检测免费,实施操作时却要收费。昨日,市二院解释,作为课题研究对象的患者全部免费,非研究对象若检测,则需自掏腰包。
  2011年10月,市二院向国家申请了“肿瘤相关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及临床应用”的研究课题,起止年限为2012-2015年,其中包括乙肝病毒的基因分型及耐药检测项目。该项目需要20 0 0份样本,因此需要搜集2000名乙肝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囊括其他项目,课题申请到的总经费高达150万元。因市二院尚未开展该项目的检测,在无相关资质前提下,该院选择与华大基因进行合作研究。昨日,市医管中心内部人士解释,根据相关规定,医院与外界公司选择合作并无不妥。
  据市二院与乙肝患者签订的知情同意书显示,医院对搜集到的2000例研究对象,会每3个月对他们进行一次乙肝病毒基因分型与耐药检测,前后累计10次。而院方与加入研究计划的患者双方协议,该检测项目费用由项目组承担,检测结果将作为乙肝病毒临床用药和治疗的参考。
  而近日曝光的盖有市二院公章的十余张费用清单让不少患者心中起疑,费用清单中的基因分型及耐药检测两项均有明码标价,费用总额为560元。据市二院内部知情人士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共有105名乙肝患者在该项目检测上为自费。
  明明已规定检测费用由课题组承担,为何医院仍在重复收费?不少患者对此产生疑虑,质疑医院借此向患者敛财,“这不是割患者身上的肉吗?”上述知情人士称。
  说法
  医院:非研究对象才实行自费
  昨日,市二院回应称,该科研课题项目进行检测的患者一类是纳入研究对象的患者,另一类是非研究对象的乙肝患者。前者的乙肝基因分型及耐药检测均为免费,而后者通常是自行做检测,检测系由华大基因操作的,因此非研究对象患者需要单独收费。此外,也有部分患者中途没坚持到医院检测,院方便取消其作为研究对象的资格,后期他们再回医院检测时,按规定需正常缴费。
  患者:研究对象基因分型及耐药检测免费
  昨日,27岁的患者陈先生称,从去年开始他参与市二院的课题研究,已做5次检测,“当时记得是签了一个知情书的,每次做这个耐药检测都是免费的,其余的是自费,大概300元左右”,而自费项目包括血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等。
  自费检测者杨先生介绍,作为非研究对象,“做这个耐药检测都是自费的,每次500多元,而其他的心电图等常规检查都是通过医保报销”。杨先生称,当时医生告知他,做基因分型及耐药检测不在医院服务范围内,需要拿到华大基因做,因此要额外收费。
  市卫人委:若核实有问题一定会监管
  对于市二院回应的乙肝病毒基因分型及耐药检测项目已通过卫生主管部门批准,昨日,南都记者向深圳市卫人委予以求证,该委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正在核实该项目收费是否合理,尚未得出结果。“若核实有问题一定会进行监管”,工作人员称。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