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卫计委:规范化培训缓解急救人员不足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5 中国广播网 赞(3)
分享: 
导读
  9月13日是第15个“世界急救日”,记者调查发现,急救资源被占用以及急救医护人员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国家卫计委表示,将从多个渠道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急救医护体系建设。   急救车辆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然而受车辆增多、没有专用应急车道以及社会车辆不让路等因素的制约,各地时常发生救护车被堵在路上的情况。  &emsp...

  9月13日是第15个“世界急救日”,记者调查发现,急救资源被占用以及急救医护人员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国家卫计委表示,将从多个渠道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急救医护体系建设。


  急救车辆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然而受车辆增多、没有专用应急车道以及社会车辆不让路等因素的制约,各地时常发生救护车被堵在路上的情况。

  国家卫计委:通过规范化培训缓解急救人员紧张现状

  青岛市急救中心驾驶员陈师傅:上下班时间堵得很厉害,5公里的话跑10——20分钟很正常了。大多数情况下让道的非常少,100辆车能有5——10辆让道的。

  在日常生活中,类似占用急救医疗资源的现象屡见不鲜。秦皇岛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话务员王青告诉记者,无效、虚假和夸大病情的占到日常接诊电话总数的3成左右。

  王青:有打电话报警的,还有问我们医院地址的,好多情况其实我们都不用去。

  在人员配备上,急救力量也存在“短板”,人员和车辆的调配时常“捉襟见肘”,急救医师工作量与工作压力较普通医生高出许多。

  安徽蚌埠120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医生麦长江:我们上个夜班,基本上就睡不了觉了,有的医生一晚上出了16次,拉了19个病人。

  针对急救人员不足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对解决各地救急人员的问题也有相应的措施。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焦雅辉表示:经过地市一级急救中心的规范化培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院前急救从业人员紧张的状况。卫计委下一步也想看看在这方面能不能做一些相应突破性的规定。要求在职称晋升、人事政策方面,规定给院前急救人员适当的倾斜。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