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收入不与“开单子”挂钩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5 齐鲁晚报 赞(2)
分享: 
导读
  本报菏泽9月14日讯(记者 张建丽) 近日,菏泽市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利华带队做客市长热线。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提出了市立医院的解决之道。其中大型检查不和医生的收入挂钩,不和科室的奖金挂钩。每个门诊处方不允许超过500元。   赵利华说,看病难体现在就医的整个过程中。到了医院停不下车,然...

  本报菏泽9月14日讯(记者 张建丽) 近日,菏泽市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利华带队做客市长热线。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提出了市立医院的解决之道。其中大型检查不和医生的收入挂钩,不和科室的奖金挂钩。每个门诊处方不允许超过500元。


  赵利华说,看病难体现在就医的整个过程中。到了医院停不下车,然后挂号排队、看病排队、缴费排队、化验排队、检查排队、取药排队……整个流程不通畅。另外,病房床位有限,很多时候住进去得加床。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市立医院必须着力解决的大问题。市立医院进行扩建,就是为了扩大医院的面积,扩大诊疗区域、扩大床位、增加停车位,从而使患者感觉更方便一些。同时,实施预约治疗,实施“三增一禁”,重新安排门诊的布局,增加各科室的门诊数量,在门诊和病房都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解决看病贵,菏泽市立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制止医生乱开大处方、乱开大型仪器设备检查。医院规定每个门诊处方不允许超过500元,并且每月公开每个专家的门诊处方金额和抗生素使用率。大型检查不和医生的收入挂钩,不和科室的奖金挂钩。并检查每个专家的所开大型检查的阳性率,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要进行处罚。医院对每个科室的药占比都做了规定,超出了医院要对科室进行处罚。通过这些措施来制止医生给病人乱用药,来降低病人的就医费用。

  如今,菏泽市立医院药占比从2013年的58%降到39%,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由30%降至15.77%,病房抗菌药物使用率由61%降至52.64%,使用强度由70降至43.44,平均住院日由原来的10.3天降到9.8天,极大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